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来源:巴中日报 吴江 2022-05-26 10:32

  5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围绕“十个明确”的第三个明确,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开展专题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映主持。

  李映在讲话中指出,“十个明确”的每一个明确都是完备的子系统,各项内容之间联系十分紧密,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关系。第三个明确,揭示了主要矛盾的关键所在,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要求,提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明确了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民主在中国的实现方式,还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石。大家一定要站在政治理论的高度去深刻理解、充分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涵义,有效形成完备的理论体系,深深地烙印在自己头脑里,使之成为找准工作“靶心”积极履职尽责所要遵循的一条主线。

  李映强调,要扎实抓好代表工作,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点之一,是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的重要途径。要厚植为民情怀,全覆盖开展“双联系”工作,切实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十条意见》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建好代表联系群众的载体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办理代表建议,注重办理实效和成果转化,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大力宣传代表为民办事的履职成效,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保证全市广大群众都能有效参与其中,对人民民主实践有感觉、有温度,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向前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了主题辅导。两名机关干部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春、郭红梅、孙辉及秘书长易小兵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