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巴中市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护士长牟芳

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2022-05-31 11:18

  【人物名片】

  牟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巴中市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护士长、感染管理科副科长。2020年11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人物故事】

  “听了报告,让我们奋进的信心更加坚定。建议加大对巴中等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对口支援、精准支持力度。”5月27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作为巴中代表团的一员,牟芳与大家一起讨论十一届省委报告,她关注的焦点依然在医疗卫生领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感染疾病科护士长,牟芳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一方面安排好隔离病房的护理工作,另一方面做好人员、科室之间的协调工作,并参与危重症患者的讨论及救治。2020年1月19日参加新冠肺炎防控治疗紧急会议、1月20日规划完善门诊、1月21日规划整理病房等、1月22日搬设备物资、1月23日收治第一例疑似患者……在牟芳的工作笔记本上,记录了其忙碌的日常工作,大到医疗物资供应,小到医护人员后勤保障,都需要她一一落实。

  “前期准备工作繁琐,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甚至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经常吃不上饭。”牟芳说,1月24日,也就是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她的年夜饭是家人送到医院的,晚上12点忙完后她才抽空吃了几口。在紧张的工作节奏下,牟芳连续奋战50多天,直至20名确诊患者全部康复出院,她才离开隔离病区。

  2021年7月,巴中市收治首例人感染H5N6高致病性禽流感危重症患者,牟芳主动申请进入隔离病区,与团队协作,运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参与全程治疗,经过30天努力患者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2021年“7·5”巴中特大洪灾中,牟芳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出人工肝、呼吸机、监护仪等上百万元医疗设备;不顾个人安危,冲入即将被洪水淹没的病房,成功救出患儿婆孙二人。

  【感言】

  医疗卫生行业,事关群众生命健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医务人员,“白大褂”一穿,就要干好本职工作,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能更好提升本领,守护好群众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