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四质工程⑧】坚定目标均衡发展 南江教育系统筑就“教育高地”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2-06-22 10:59

  巴中新闻网6月22日讯(赖祥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时代重托更是人民期盼。”近年来,南江县教育系统聚焦深化“四质工程”,落地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使学生品质之魂更加坚定、潜质能力充分展现、体质身心更加健康、慧质之基充分绽放。

  坚定目标 出台工作方案强化考核“指挥棒”

  “我是中国人,我热爱我的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决心弘扬‘博学致远,骏驰天下’的文化精神,谨守‘博学、善思、自主、合作’的学风,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南江博骏学校的学生每周在升旗仪式上的誓词。

  近年来,南江县各学校狠抓爱国教育,以爱国爱党为基准,结合校园文化用品质塑魂彰显思政主线,潜移默化的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国家及地方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同时,该县教育系统坚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四质工程”为抓手,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路径,前瞻规划,细化方案,统筹推进,科学考核,确保目标明确、实施有纲、导向给力。

  在全市率先出台《南江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印发《南江县“实施四质工程 培育时代新人”工作方案》《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方案。迅速把“双减”“五项管理”要求融入到“品质、潜质、体质、慧质”四个方面,细化出台了《南江县学校目标考核细则》,强化考核“指挥棒”的导向力量。

  制定举措 “九大行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为确保“四质工程”丰富多彩、落地见效,南江教育系统掀起“九大行动”。其中以开展高效课堂行动为主,让质量提起来。依托成都、重庆、绵阳等优质教育资源,17所学校建立网络直播班教学,组建“四川云教”联盟接收学校14所,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区域教研、校本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制度,建立教研员联系学校机制。

  发挥好名校长、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送教下乡”“课堂展评”等活动,科学诊断学校管理、教学改革工作。“走高品质的办学路,建家门口的好学校。力争让学生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成都、绵阳一样的高质量教育”。南江红塔小学副校长林东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校本文化、师本管理、学本教育的“三本育人”模式。

  为让更多山区孩子实现大学深造梦想,南江四中另辟蹊径,探索出一条以艺体教学出彩的新路径,并在全县率先推出日语课程。“为解决部分学生英语学习的短板,引进专业可靠的日语教学资源,补差培优,成效显著,助力偏科学生成功迈入理想的大学。”南江四中范永德副校长说。

  据了解,“九大行动”包括开展党建引领行动,让思想纯起来;开展品质教育行动,让学习动起来;开展基地建设行动,让资源活起来;开展示范创建行动,让校园美起来;开展校点整合行动,让配置优起来;开展全员健身行动,让体质壮起来;开展家校共育行动,让环境好起来。还有提能培优行动为修炼内力,让教师队伍强起来。用好用活教职工编制这个杠杆,优化学校教师结构。每年暑假对全县学校班额和生源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结合学校实际,科学调整学校教职工编制,为各学校输入更多活力。

  挖掘潜力 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以品质教育行动为指导,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要求,以课后服务、校外教育活动为载体,将课堂教育延伸到校外,建立社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辅导站34个,3.8万名学生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参加托管。

  为持续推动“实中好声音”经典朗诵活动,南江县实验中学蒋治人校长坚持将每一期学生录制的“实中好声音”作品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供学校师生共勉,目前已达八十多期。学生刘林菲说:“因为每一个同学都有参与的机会,所以这项活动在整个学校关注度非常高,同学们也愿积极参与”。

  目前,活动辅导站开设乒乓球、象棋、足球等项目82个,活动安排上做到时间、地点、项目、学员、辅导教师“五固定”。活动形式上,做到校内外、室内外、学与玩、动与静“四结合”。推行菜单式培训模式,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活动项目和喜欢的辅导教师,实行“走班上课”。通过一堂教育课、一期黑板报、一次团队会、一次书画展、一份手抄报、一名廉洁讲解员等“六个一活动”培养全体师生的正确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学校还注重学生的体质锻炼,坚持体育“六个一活动”,上好每一节体育课,保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凸显一项体育特色项目,开发一套体育项目校本课程,组织一次体育竞赛,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实行初中毕业体育测试“3+X”模式,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96%。成功承办2021年巴中市中小学生运动会田径锦标赛和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获得2个冠军、5个亚军、4个季军。开展亲子运动会118场次,4.2万名小学生、幼儿园参加了2021年川渝网上亲子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