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南江县入选首批四川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

来源:巴中日报 严波 2022-06-23 09:40

  试点主要任务

  一是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统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实现三资管理可视化信息化;

  二是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实施信息化改造,从农业种子资源、遗传信息、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网上一览。

  近日,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等11部门公布四川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确定20个县(市、区)为首批四川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我市南江县成功入选。

  记者从南江县农业农村局获悉,南江县将以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建设智慧绿色乡村、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打造具有南江“1+3”特色产业的数字乡村试点,明年6月底完成平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任务并进入运行阶段,实现32个乡镇(街道)、414个村(社区)全覆盖。

  南江县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杨茂林告诉记者,本次试点的主要目标是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系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建立村集体资产管理运行长效机制,强化农村“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试点的主要任务包括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建设。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方面,依托政务云着力打造“银村直连”监督管理新模式,建设南江农村集体资产网络监管服务闭环式运行平台系统;建成1个县级监审中心,32个乡镇(街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414个村(社区)报账中心,同步链接县纪委“专责监督系统”,实现集中和分级管理;平台建设满足村集体资产提级管理需要,主要包括“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源管理、土地流转交易管理、股权量化管理、农村宅基地管理、经济合同管理、公示公开系统、纪委专责监督系统”等模块。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按照“四个一”(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个体系、一套规范)模式,建成南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农业信息中心,即建设数字农业大数据中心、南江县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南江县数字农业生产智能装备体系和制定一套数字农业生产技术规范标准。

  据了解,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以来,浙江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东西部协作五张“金名片”之一重点打造,东阳、南江两地将“数字赋能”纳入东西部协作首要任务推动落实,率先开展东西部协作产业数字化新探索,打造卫星村“数字农业”,已建成巴中市首个数字农业云平台,有力支撑数字乡村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