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恩阳区宝石村:加强村基层治理 构建文明新风尚

来源:巴中新闻网 林峰 2022-07-12 09:46

  巴中新闻网7月12日讯(林峰)近年来,巴中市恩阳区宝石村以玉山镇党委政府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为指导,把治理工作作为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出台规定健全制度,为治理立规矩;宣传引导典型引领,为干部群众树榜样;办活动抓载体,为精神文明添动力。“在多元联动之下,风气之渐,积习日久。城乡基层治理不仅为宝石村带来了文明新风尚,也让村民的‘文明指数’和‘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村支部书记赵美德说。

  强基础 重建设育文明环境

  夯实基础,环境整治,宝石村全面实施以“改造提升村上基础设施、农村垃圾清理、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是已投资10万元硬化入户道路5公里,投资80万元硬化原中华寨村产业公路 2 公里,已改建原中华寨村塘库4座;对进村道路、沿线山体、坝梁进行绿化,新安装路灯50盏;二是以厕所革命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民生短板的切入点,按照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要求,组织队伍,整村推进对原有传统旱厕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现完成厕改任务101;三是按照“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机制,村上配备了垃圾清运车1辆,投放大垃圾箱5个小型垃圾桶120个,配备专职保洁员5名,做到垃圾的集中投放,实现了全村垃圾的“定点收集、定时清运、及时处理”。杜绝柴草乱堆乱积、农机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

  立规矩 树德滋养精神文明

  “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铺张浪费……”这些曾是宝石村百姓心头之痛陈规陋习,为此宝石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新风。

  建章立制,让文明常态畅行。宝石村综合运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等治理手段,印发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对当地居民的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操办提出了规范意见。此外,通过建立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探索建立三年整治方案;成立村红白理事会;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创建工作,在年度文明创建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的考核分值等措施,为移风易俗在全村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破旧立新,让文明新路新行。为了打破婚丧嫁娶等相关事宜延续多年的文化习俗,废旧习的同时要规划出一条人民喜闻乐见的“新路”。宝石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监督作用,通过制度设计与民主协商相结合,以恩阳区提出操办红白事“十禁止、十提倡”指导政策,给村婚丧事宜立规矩。一是建设婚事操办标准,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实行“三零”惠民行动,让婚嫁回归正常、成为风范。二是利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宣传文明丧葬新风,大力推行厚养薄葬和文明治丧二大理念,培育和推广绿色文明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

  推文化 点带面蕴文明新风

  以文化人筑精神高地。宝石村以“文化建村、文明兴村”的建设理念,让先进的理念占领村文化宣传阵地。一是在村民广场等地打造文化墙,让村民在美的享受中受熏陶、受鼓舞、受教育,使人积极向上、向善、向好,传播正能量。二是设立了城乡治理、移风易俗、家风家训、国家成就、村规民约等宣传栏,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村民们不合时宜的旧习俗,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三是充分利用当地古村落资源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建宣讲队定期宣讲,树立先进典范,将弘扬乡贤文化与破除封建陋习、移风易俗相结合。

  以点带面树先进典型。近年来,宝石村深挖村道德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人物”“星级文明信用户”等典型评选工作,并把身边的好人好事以文艺演出、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为传播,开展村广场舞、文艺演出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在寓教于乐中形成文明风尚。同时,利用村广播循环播放移风易俗音频,增强治理工作的传播力,让文明之花在乡村尽情绽放。

  聚合力 塑造移风易俗全新样本

  宝石村将志愿服务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遵守文明、践行文明、倡导文明新风逐渐成为全村人的精神追求。该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入户,通过向群众发送基层治理、移风易俗、文明餐桌等宣传资料,引导大家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倡导大家使用公勺公筷、禁食野生动物,把文明新风吹进了村组农户、田间地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宝石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组织招募村里学生、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志愿者,筑牢多道防疫线,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以基层治理为主题创作的文艺会汇演,倡树文明新风尚,净化乡风民风,积极引导农村社会风气向好向上,扎实促进全村治理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