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三个最美”推荐展示】杜茂华:“三尺讲台”熠警辉

来源:巴中新闻网 余长洋 余可 2022-07-20 15:23

  巴中新闻网消息(余长洋 余可)2014年,平昌县思源实验学校温良贤惠、善解人意的杜茂华老师与平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杨晓龙成婚了。

  从此,这位进入金色盾牌大家庭的人民教师,被一群留着板寸短发的青年称为“嫂子”。勤俭持家,任劳任怨,也就自然而然压在了她的肩上。

  这位刑警的妻子,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弘扬家庭美德,不但热心本职工作,热爱家庭、尊老爱幼,还为丈夫省了不少心。

  既当娘又当爹,照顾孩子赡养老人

  从结婚一开始,杜茂华就习惯了一个人买菜烧饭,再是打电话问杨晓龙回不回家吃饭;习惯了杨晓龙一回家就倒在沙发上呼呼大睡,而自己却要洗一大堆脏衣服;习惯了一个人深更半夜驮着孩子上医院……既当娘又当爹,除了照顾孩子,还得照顾公公婆婆、娘家父母,杜茂华在平昌、巴中两地来回穿梭、接来送去。

  结婚八年,看着病床上身患肺癌晚期咳嗽不停的父亲、沙发上正在熟睡中拌嘴的双胞胎女儿,杜茂华环视“空荡荡”的房子:白日与孤寂相依,夜晚与惊慌相伴。

  多少次,饭热了凉,凉了再热,再到煮饭从不计划搭他的米;多少次,她嚼着无味的饭菜与泪水下咽,回想丈夫结婚前打的“预防针”:我们的职业很苦、很忙,加班是常态,你要做好心理准备!

  虽然被打了“预防针”,但刚结婚的头两年,杜茂华并没能适应。“怎么可能天天有打架、天天有案子,我们身边不是很太平吗?”“你们单位就你一个人吗?离了你就不转了蛮?娃娃想看大海,你从未休年假带我和娃娃出门旅游过?娃娃成长的道路上你作为父亲,你参与了多少?作为丈夫,这个家你又承担了多少?”杜茂华那时也常常气愤的对杨晓龙说。

  “你去吧,家里有我,我帮你尽义务”

  杨晓龙是单位的骨干,不是办案出差就是加班加点工作。杨晓龙的辛苦让杜茂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慢慢的,杜茂华深知家就是老公避风的港湾、休憩的爱巢。她告诉自己:“他守好城,我守好家。”

  2020年初,杨晓龙在侦办“6.10”涉黑案件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那时上网追逃的一名重要嫌疑人在天津落网,他无惧被感染的风险逆流而上,一去一回加隔离就是一个多月不能回家。

  2021年,因办案需要,杨晓龙要到看守所提讯犯罪嫌疑人。新冠肺炎疫情管控要求:需要先期隔离14天再入所提讯并居住至案件办结……就这样,杨晓龙在看守所驻所办案两个月。

  期间,杜茂华急性阑尾炎发作到医院急诊,也未曾见到杨晓龙到场。事后,杜茂华带着双胞胎女儿隔着高墙电网看望杨晓龙。女儿隔着厚重的铁门通过门缝哭着要爸爸,杜茂华与两个女儿抱在一团哭泣着。

  2022年除夕,杨晓龙为了同事能够回家过春节,主动承担春节除夕值班任务。大年初一下班后,他带着杜茂华和孩子回到南江老家,家里刚准备好一桌子饭菜,盼着全家能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可刚端起饭碗,杨晓龙就接到上级需要加班办案的电话。

  “娃娃之前太小,我也太忙,我们结婚这么多年,娃娃都六岁了,我还未带她们到祖先坟前磕头烧香,现在又得赶回平昌。”杨晓龙说完后,就丢下杜茂华和孩子在人生地不熟的南江老家。

  “老公,你去吧,家里有我,你当晚辈未尽到义务我帮你履行,我带着娃娃去给祖先磕头烧香。”看着杨晓龙匆忙上车独自回平昌的背影,杜茂华含着眼泪说。

  “你是人民警察,我是人民教师”

  当了八年的警嫂,杜茂华有过诉苦、有过孤寂,可她仍然怀着最初对警察的无比崇敬之情静静地支撑着杨晓龙的事业。

  身为“警嫂”的杜茂华在为家庭辛勤付出的同时,自己在工作上也尽心尽责,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她时常对杨晓龙说:“老公,我和你一样,我们的职业前都有相同的两个字,那就是人民,你是人民警察,我是人民教师,因为教师教书育人和警察保民平安是一回事,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责任和担当。”妻子的话温暖励志,想起这些,杨晓龙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哪有什么岁月,不过是有人为你们负重前行。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当你觉得挺容易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容易。

  正是由于杜茂华的支持和付出,杨晓龙才因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巴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并荣记嘉奖、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