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三个最美”推荐展示】姜青明:从军营转身警队的侦查“尖兵”

来源:巴中新闻网 赵娜 2022-07-22 08:32

  巴中新闻网消息(赵娜)辅警,辅助从事警务工作。在大多数人印象中,辅警就是打打杂、跑跑腿,从事一些简单的警务辅助工作。但是,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辅警姜青明却刷新了你对公安辅警的认知和评价。

  31岁的姜青明从警6年来,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在部队练就的敏锐意识,总能从复杂的线索中捕捉到蛛丝马迹,对案件的精准分析判断让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这名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辅警”的共产党员,早在2020年就被表彰为全省“110”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传承作风,他是藏蓝警营退伍不褪色的“尖子生”

  2015年12月,姜青明结束了8年的军旅生涯,几番择业,有着军人情结的姜青明最终选择了半军事化管理的公安机关,于2016年5月进入巴州区公安分局从事警务辅助工作。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怕苦不怕累,姜青明严格要求自己。

  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姜青明认真钻研公安业务知识,主动向同事请教,放弃休息时间苦研苦学,业务能力快速提升。特别是自2017年调整到合成作战中心工作以来,为了提升图像侦查方面的工作能力,他时常主动加班,研究学习视侦平台系统操作方法及技巧,强化自身业务能力。因其视频侦查能力强,姜青明多次参与重大案件的视频侦查,为办案单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细致严谨,他是巴城“天网”的“活地图”

  有着对公安事业的极致热爱,姜青明不管在哪个岗位,都是身先士卒,刻苦学习业务,成为同事有口皆碑的“业务标兵”。

  2017年,姜青明增加了协助视频侦查的工作任务。因为监控点位多而且复杂,要在短时间掌握很是困难,但是再大的困难也难不住这名退伍军人。他利用休息时间走遍辖区每一个角落,配合地图熟悉各个点位摄像头的方位和覆盖面。

  经过不断地钻研和摸索,巴州城区所有的天网摄像头、一切城区交警卡口,以及周边农村的雪亮监控和治安卡口的位置,姜青明都烂熟与心。在数千个“点位中”,他可以闭着眼睛说出辖区任意一条街上的监控位置,并能准确指出监控方向和覆盖范围,确保一旦发案,他可以根据事发中心现场,快速分析附近所包含的监控点位位置。

  因为他对监控点位的熟悉,辖区发生案件后,只要有监控条件的,办案民警都会第一时间来到区局合成作战中心找他协助,也因此被战友们冠以“活地图”的美名。

  姜青明一心扎在视侦岗位上,推断研判,反复查看监控录像,不停播放、回放、放大,紧紧盯住每一帧画面,他在电脑屏幕这个无声而寂寞的战场上每天对着海量信息分析、比对、碰撞、甄别,对小细节精益求精,于方寸间还原真相,为战友们找到人员轨迹、车辆轨迹,为案件找到捷径、找到关键线索,让嫌疑人的犯罪行为在屏幕下所遁形,短短四年时间,姜青明成了全局公认的视频侦查“高手”。

  2017年以来,他通过视频侦查先后协助先后协助刑侦、交管、禁毒、派出所等办案警种成功破获“李某被杀案”“2020.5.10重大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系列盗窃电瓶车案”“张某涉嫌跨省入室盗窃案”“城内系列假币使用案”等大要案件,成功协破各类刑事案件150余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人。

  识人寻踪,他是专破民生小案的“警衣卫”

  在战友的眼中,姜青明有一双“火眼金睛”,只要被他锁定的嫌疑人,基本都难逃法网。

  其实哪有自带“火眼金睛”天赋的道理,为了协助侦查部门查控嫌疑人,姜青明经常把通过视频追踪提取的各类案件犯罪嫌疑人照片存放在手机,方便随时查看,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早就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

  久而久之带有职业习惯的他,习惯观察每一个从他眼前晃过的可疑人员,一旦在大脑里比对确认,便会跟踪抓捕,并及时替报案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2019年11月7日9时许,姜青明到医院体检结束后返回单位时,途经一红绿灯路口,他敏锐地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东张西望的男子,与巴州警方近期正在追踪的一名盗窃案嫌疑人很是相像。

  原来,11月4日上午,巴州区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生了一起失窃事件,该单位工作人员放在办公室的手提包内的3700元现金不翼而飞。通过调取监控发现,工作人员的钱被一陌生男子潜入办公室盗走。

  凭着多年的职业习惯和素养,姜青明早已经将嫌疑人的身形样貌刻于脑海。姜青明没有贸然行动,而是一路跟踪,经过再三辨认,确认这名27岁的平昌男子,就是盗窃嫌疑人白某某。姜青明随即呼叫刑侦大队值班民警支援,然后继续跟踪白某某。后犯罪嫌疑人白某某进入巴州区某单位再次寻找“下手”目标,姜青明就在单位门口蹲守。

  当支援人员到达后,姜青明与其他战友迅速进入该单位办公楼内,分开寻找白某某踪迹。就在大家仔细搜寻时,偷窃未果的白某某正准备从该单位后门溜走,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居然碰到了搜寻至此的姜青明。姜青明果断出手,迅速将其制服。随后与战友一同将白某某带回分局办案中心。

  从到合成作战中心工作至今,姜青明主动协助查控抓获违法嫌疑人20余人,协助追回摩托车、电瓶车等涉案财物共计价值20余万元。

  满腔真情,他是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群众求助这项工作,包含老人、儿童走失,物品、宠物走失等方面,面对每天复杂重复的群众求助警情,姜青明始终坚信群众利益无小事,按照他自己总结的“三不、四心” 工作法(“三不”即“礼貌用语不离口、接待忌语不出口、烦躁脾气不能有”;“四心”即“热心、细心、耐心、用心”),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

  2021年4月的一天,姜青明的办公室来了几名神色紧张的年轻人。经询问得知,年轻人家里80岁左右并患有老年痴呆症、行动不便的老人已经走失12小时了,情况非常紧急。

  接警后,姜青明立即向值班领导汇报,迅速调取老人所居住的小区附近监控视频机进行查看追踪。由于辖区天网监控覆盖不广,老人踪迹至此断线了……姜青明立即赶往现场附近,利用民用监控和天网监控相结合的方式,成功锁定老人行走方向,并通知辖区派出所和家属向该方向寻找,最终在离城区不远的某座大桥下成功找到老人,万幸的是老人身体状况良好。

  事后,家属赶到合成作战室对姜青明表示衷心感谢,并称他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像这样的群众求助,每天都会发生在合成作战室。

  物品丢失的警情最多,有宠物狗、钥匙、文件、皮包、手机等各类物品丢失,既琐碎又复杂。可是无论警情大小,姜青明都是认真接待每一名求助的群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寻找,挽回群众的损失。

  五年来,他先后接待求助群众800余人次,通过视频追踪等协助寻找走失的老人和小孩30余人,为求助群众找回遗失手机30余部,各类包箱50余件,另还有其他物品100余件,找回的各类财物共计价值10万余元,得到辖区群众高度好评。

  姜青明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虽然目前的收入不能完全支撑家庭的日常开支,但是他始终热爱着公安事业,从未说过放弃这项工作。他说,虽然辛苦,但是每当面对战友、群众的赞誉,他就收获了个人心中小小的成就感,他找到了一名辅警的个人价值,他将继续努力,将军营的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