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张家团率国家防办防汛工作组来巴指导防汛减灾工作

来源:巴中日报 李建军 2022-08-30 09:53

  8月29日,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率国家防办防汛工作组来我市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工作。

  张家团一行先后到市应急指挥中心、南江县红鱼洞水库、南江县赶场镇等地,现场听取指挥调度信息化建设情况,实地察看水库防洪灌溉、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对我市防汛减灾体系建设和灾害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家团指出,近期,局地强降雨和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很大,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防汛减灾容不得丝毫麻痹、半点放松。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及时了解、掌握险情灾情相关信息,发挥指挥调度作用,确保及时处置险情灾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水库运行管理,在充分发挥水库防洪抗旱、农业灌溉等方面重要作用的同时,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完善水库大坝监测管理设施,做好日常巡查维护工作,确保水库安全长效管理,发挥好水库工程综合效益。要做好地质灾害转移避险工作,刚性执行“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措施,一旦发现灾害征兆或收到预警信息,立即响应处置,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组织人员转移避险。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加快推动镇村网络系统建设,建立反应迅速的基层应急信息平台,有效整合基层各类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提高基层应对事故灾害的能力和水平。

  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韩强、市政府副市长李本勇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