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村镇】巴中万寿村 生态宜居的新样板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2-09-14 10:12

  巴中新闻网消息 生态宜居是文明村镇创建的主要指标之一,对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村镇环境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注重环境保护方面,要求优化布局村镇生产生活空间,保持村镇特色;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方式。在加强污染防治方面,要求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特别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污水、油烟排放达标排放。在整治村镇环境方面,要求推进村镇绿化、庭院美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求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做好改路、改水、改厨、改圈等工作,路、桥、水、电等设施配套完善。

  近年来,巴中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文明村镇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全市村镇的生态宜居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恩阳区万寿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8月28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走进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万寿湖水波光粼粼,一座拱桥连起两岸的黄泥青瓦,宽阔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院内鲜花绿草错落有致,一步一景颇有特色。

  自2020年万寿村获评第五届四川省文明村镇以来,村“两委”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4A级景区。

  万寿村景色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巴山民宿”让村容村貌大变样

  几年前,万寿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土坯房+泥土路+传统农业”是人们对它的传统印象。“以前出个门,不是穿雨鞋就是打赤脚。”回忆起曾经的万寿村,民宿“张家院子”餐饮负责人、村民邓敏章感慨万分,“现在环境美了,路也好走了,来咱们这儿旅游的人也多了。我们民宿周末入住率能达到90%以上。”

  万寿村的改变,始于发展思路的转换。为了打好乡村旅游发展基础,促进增收致富,万寿村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建通村环线公路10公里,整治万寿水库,养殖生态鱼30万尾,栽植果树5000余株。完善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健全再生资源回收点,乡村面貌有了质的提升。

  同时,万寿村还引进巴中三棵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以“康养文化”和“巴山民宿”为着力点,打造集民宿、生态水产、畜禽养殖、特优水果及养生、水上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万寿养生谷景区,一座座“巴山民宿”在万寿村次第出现。

  发展旅游业

  发展绿色低碳生态循环养殖 农村环境整治提质上档

  “我们这里年产堆肥1000吨、沼液1000吨,产生的沼气可供周围110户农户生活用气。”走进万寿养殖场,一套标准化沼气集中处理设备引人注意。据养殖场负责人介绍,养殖场周边发展了上千亩优质粮油、果蔬和特色水产养殖基地,采取生态循环产业链模式,实现种养循环。

  粪污治理并不简单进行硬件的改造和提升,还要统筹结合,大胆探索,实现变污为宝,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还要注重整治行动与农户周边环境改善提升相结合。”恩阳区万寿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加强环境保护,万寿村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清洁能源推广为重点,组织全村338户村民接通天然气、沼气清洁能源;在村主要干道安装150盏太阳能路灯;13家餐饮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设立秸秆综合利用回收点1处,实现蓝天白云常在。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为重点,严格落实“五有”举措,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污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人居环境

  倡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来到万寿村,村规民约、公益广告抬眼可见。同时,万寿村两委深化思想道德教育、文明实践工作以及文明风尚行动,在全体村民中宣传倡导做新时代合格公民,采取村民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引导。

  据了解,万寿村紧扣“美丽乡村•生态宜居”建设目标,教育引导农户开展垃圾分类投放,推行门前“五包”制度,构建环境保护“十户联保”微网格,推选的联户长负责网格内村民的环保宣传教育、督促、秸秆禁烧监督,确保环保工作落地落实。将生态环境保护制定入村规民约,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全面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法制教育,依托村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生态环境保护节目5个,组织村民学习政策法律、畅想发展愿景等,达到寓教寓乐。

  万寿村还采取院坝说事会、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登门交心、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宣传生态环保的意义,引导村民形成爱护环境的观念。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文明家庭”评比活动,使每个家庭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传播者、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