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高鹏凌调研督导防汛减灾等重点工作

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2022-08-31 14:54

  8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先后深入市地质灾害防治会商指挥中心、平昌县部分镇村,调研督导防汛减灾、水电站安全运行等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减灾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巴中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当前正经历一轮强降雨,旱涝急转容易成灾。来到市地质灾害防治会商指挥中心,高鹏凌通过工作介绍和现场演示,详细了解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平台运行情况,对指挥中心利用平台成功预报地质灾害灾情、有效预警险情表示肯定。他说,巴中地质灾害隐患量大面广、威胁程度高,要进一步完善“人防+技防”的地灾防治模式,增强科技防灾能力,发挥好群测群防体系作用,不断提高地灾防治水平。要加强专业监测设备及预警平台运行维护,及时向上反馈预警平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监测预警时效性和准确度。

  平昌集雨面积大、沿河场镇多、水位变幅大。防汛工作如何,高鹏凌十分关心。在平昌县应急管理局,高鹏凌现场调度了乡镇防汛减灾工作。高鹏凌指出,平昌位于巴河下游,久旱遇雨、旱涝急转容易造成水位陡涨陡落,为防汛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大家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发挥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群专结合等灾害防治体系作用。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通过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找到降雨易成灾区域,全面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并严防次生灾害。

  在白衣镇大梁村1组老磨梁滑坡隐患点,高鹏凌调研督导了汛期地灾隐患防治工作情况,强调要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织专业力量对地灾隐患进行研判,增强应对措施的科学性、准确性;做好地灾隐患点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落实好地灾监测员职责,加强预警,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撤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鹏凌还前往风滩电站,调研督导了水电站安全运行、防汛减灾工作;在黄梅溪河段开展了巡河工作。

  市领导何金虎、李余良先后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