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图 >> 微视

党的二十大代表蒲丽蓉:永葆“粮”心 守护粮食安全

来源:巴中新闻网 陈珮云 2022-10-10 10:24

  蒲丽蓉,现任巴中市通江县铁佛粮站麻石库点粮食保管员,守护粮食安全25年。曾获“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等多项荣誉。9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名单正式公布,蒲丽蓉顺利当选为二十大党代表。
  巴中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 陈珮云)黝黑的皮肤、清瘦的脸庞,眼角泛着细纹,岁月的痕迹下是一双干净澄澈的眼睛,眼神坚定。近日,在巴中市通江县铁佛粮油管理站麻石库区门口,记者见到了蒲丽蓉。
  她刚查看完库区几间库房的情况,为迎接新一批粮食入库做准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麻石库区的粮食自去年4月底被调走后,一直处于空仓状态,终于要迎来新粮入库了。”
  1997年3月,蒲丽蓉中专毕业被分配到通江县铁佛粮站,“我小时候家里孩子多,吃不饱饭。怀着‘粮食人可能不挨饿’的想法,选择成为了一名粮食保管员。”
  从此,她和粮仓就像秤和砣一样,谁也离不开谁,寒来暑往,一晃25年。25年来,她累计保管粮食达33000多吨,从未发生过一起储粮安全事故。
  “我是一名保管员,不但要收好粮,还要守好粮、管好库。”为了让归仓的每一粒粮食不在自己手中受到损害,蒲丽蓉每天不是巡查粮情、整理粮食,就是清理粮仓。
  多年的粮食保管工作让蒲丽蓉越发意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守护粮食安全不应将目光拘泥于库房,更要关心这片广袤土地上的所有粮食。”近年来,她也常常走村入户,了解周边乡镇农民的粮食种收情况。
  2013年5月,蒲丽蓉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入党誓词中“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时时提醒着她。保防器材陈旧落后,她就在粮库周边的空地上种上“铁扫把”,用来扎扫帚;粮站奖励她2000元现金,也全部用来改造粮仓和添置工具;凡是能自己制作、维修的工具,她都尽量自己动手,减少开支。
  “能够作为党代表参会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广大基层工作者的关注。”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和基层粮食保管员,蒲丽蓉得知自己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后十分激动,也倍感压力。她将此次机会视为一种动力,驱动她在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展现基层粮食人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