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校园】省级文明校园巴中市巴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文明之花遍地开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2-10-21 10:28

  巴中新闻网消息 巴中市巴州区特殊教育学校被省文明办认定为省级文明校园以来,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按照省级文明校园标准,坚持系统创建、常态化创建原则,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文明创建与思想道德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与特殊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有机结合起来,走文明兴校、艺术强校之路,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特殊学生个性化发展,开辟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良好的道德风尚展现校园文明

  巴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学校采取多种教育方法,定期举行升旗仪式、文明礼仪主题班会课,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党史国情教育等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德育教育入脑入心,不断引导盲、聋、培智学生的精神追求,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近年来,多名教师、学生被评为“巴中市优秀教师”“巴中市师德先进个人”“新时代好少年”等。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实践活动

  优美的文化环境引领校园文明

  环境关乎一所学校的形象,是构建文明校园的基础。巴州区特殊教育学校以“自信自立、知行合一”校训为抓手,突出“中国梦、特教梦”主线,创设校园文化氛围、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全面展示“知”与“行”的深刻内涵。创造性地营造了以“活动掠影”“作品展示”为主题的楼道文化氛围,匠心独运布置启智教育、启明教育、启聪教育、启能教育等四个教学楼层。紧扣主题教育充分利用校园的各个角落营造文化氛围,打造“感恩教育 快乐成长”“榜样前行”主题走廊文化、“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运动浮雕”等系列主题围墙文化、“勤俭节约”主题食堂文化和“卫生养成”主题厕所文化。这些既为学校建设彩绘了亮丽的一笔,又充分发挥了环境的隐性教育功能,更凸显出校园文化随处育人的特点。

  校园文化特色墙

  精彩的特色活动彰显校园文明

  巴州区特殊教育学校以活动为载体,多渠道、多层次培养学生文明行为习惯,让学生崇尚文明理念、文明语言、文明行为,主动传递文明。学校广泛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励志教育为依托,加强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开展“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影片,结合时间节点开展“文明走路”“文明乘车”“文明创建知识竞赛”“文明校园创建征文”“创建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主题班会”等活动。学校不断拓展文明新阵地,利用博物馆、纪念馆、革命遗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定期带领学生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加强健康卫生教育,根据特殊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活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让学生们在挥洒青春的汗水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擦亮校园文明的底色,用文明成就自己。此外,学校非常关注特殊儿童的心理健康,积极开展心理咨询,让特殊儿童也能拥有健全人格,积极培养有激情、有活力的残障学生。

  开展“传承雷锋精神,闪耀志愿之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进社区开展义务按摩活动

  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

  创新的教学方式助力校园文明

  结合特殊教育新课标,尊重学生发展的个体差异;因地制宜,开展特教“高效课堂”活动,注重学生特殊技能的培养,针对盲生,重点培养育诵读技能,引导学生多次参加朗诵比赛,喜获佳绩。针对聋生重点培养体育和舞蹈特长,其中罗自林、蒋春银等4位同学分别荣获四川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二等奖、三等奖;高明、张绍明同学荣获四川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残疾人比赛一等奖;针对听障学生的舞蹈天赋,巴州区特殊教育学校为这群折翼的天使量身打造的一支舞蹈《小草》并在四川省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全省一等奖,彰显了听障学生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一个个奖项的获得,不仅是学校的荣誉,也是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进步的无穷动力,更是对盲、聋、培智学生飞跃式成长的认同与肯定。

  组织学生参加四川省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以德立人,文明载道,区特校将继续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承以星星之火继以燎原之势,把特殊教育事业再推上一个新台阶。以独特校园文化、争办优质特殊教育的决心,驾文明之帆,为理想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