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来源:巴中日报 2022-10-28 09:43

  10月27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主持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及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对20个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听取和审议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全市规范农村建房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粮食安全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等8个专项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指出,学习领悟、宣传宣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贯彻,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重要内容,用总书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书写巴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的深刻内涵。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敬畏感、自豪感、制度感、融入感。更加坚定人民立场,加强人大代表能力建设,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意见,深化“双联系”工作,标准化融合化建好用好代表联络室(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社情民意联系点,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更加坚定法治信仰,切实做好地方立法、法律监督工作,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推动构建法治良序。

  会议强调,要在实现“两个确保”中贡献人大力量。坚定实现“两个确保”的信心,广泛凝聚“拼经济、搞建设”的人民力量,发挥推动经济发展的人大职能作用,务实推动解决相关具体问题;要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和企业挂联工作、脱贫户帮扶、选民意见收集等各项工作,用实际成效推动实现“两个确保”,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秘书长出席会议。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永生、何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燕列席会议。

  5名基层人大代表、5名乡镇人大主席应邀列席会议,2名公民旁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