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民:一份居家防疫指南请收好

来源:巴中日报 2022-11-30 13:00

  11月1日以来,巴中遭遇多轮疫情冲击,防疫形势严峻复杂。因全市多人被感染新冠病毒,有关部门先后对部分疫情严重的区域实行临时社会面管控,不少居民正接受居家管控。为消除公众恐慌、引导居民做好居家防疫措施,降低个人及社会面传播,本报编辑特整理了一份目前国内流行的奥密克戎病毒居家防疫小知识请收好。

  1、什么是奥密克戎?

  它是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变种。最早于2021年11月9日在南非首次检测到。最长潜伏期是8天。

  2、奥密克戎有哪些特点?

  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轻症较难发现,对于病人个体来说是好事,但对于群体防范来说难度大,具有挑战性。

  3、有哪些居家防范建议?

  (1)勤洗手

  新冠病毒传染性再强,传播途径也不外乎通过“飞沫”或“接触”(通常指接触到手上的病毒传播到我们的“口、眼、鼻”)。所以,在接触自身“口、眼、鼻”前认真洗手,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在做饭前后、吃饭前、如厕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宠物后、触摸“口、眼、鼻”之前、外出回家这几种情况下,一定要坚持用肥皂/洗手液在流水下充分洗手。

  (2)定期消毒

  用什么能杀灭新冠病毒?不是所有的消毒液都有用,要选对成分,注意浓度。这里为大家介绍两类常见的消毒液——75%的医用酒精、含氯的消毒剂。

  家居空间每三天左右使用消毒液消毒一次,消毒后记得通风;手机、遥控器、门把手、坐便器、各种电器开关、按钮等使用消毒液每三天左右消毒一次;餐具煮沸15分钟;衣物建议用含氯消毒剂浸泡1小时后再清洗。

  (3)勤通风

  每天至少早晚开窗通风2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不能自然通风的就用排气扇通风。

  疫情期间,不推荐使用空调作为通风工具,尤其不要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以免有污染的空气串流进来。

  此外,勤晒太阳、加强锻炼、均衡饮食也很重要哦,抵抗力强大的身体才更有力量战胜一切。

  其实,新冠病毒虽然具有传染性,且会导致周围人感染,但由于多数人已经接种疫苗,降低了死亡率和重症率,一般预后较好,所以并不需要谈及色变,做好个人防疫措施是关键,这样能让病毒离你远远的。(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