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苏轼主题展亮相川博,82.5万网友云上探展

来源:封面新闻 曾洁 实习生 何雨婷 通讯员 吴晓燕 2022-11-30 13:01

  苏轼主题展亮相川博

  11月29日,悠扬的古琴余音缭绕,传统服装秀别具特色,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眉山市委、眉山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物局主办,四川博物院、四川省诗书画院、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四川省图书馆四个单位联合承办的“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展”在川博开展。

  苏东坡是中国历史上“人间不可无一”的存在,更是四川“难能有二”的骄傲。眉山有三苏祠和三苏纪念馆,全国各地也有很多苏东坡的遗迹,一些博物馆也珍藏有苏东坡的真迹或苏东坡题材的墨迹与文物,但这些资源鲜有整合展出。此次川博联合多家单位整合相关资源,策划与苏东坡、大宋文化相关的大型展览和活动,开展首日就吸引观众走进展厅,一睹东坡真迹和风雅大宋。

  展品难得一见

  当天下午,封面新闻策划了题为“苏轼真迹《潇湘竹石图》亮相 来川博回望东坡”的直播,在封面新闻客户端、微博、视频微博及uc新闻、手机百度、凤凰新闻、新浪新闻抖音、视频号、快手等多个平台播出,吸引全网82.5万人观看。川博副院长、总策展人谢丹带领大家云逛展厅,邂逅一个浪漫而深情,诙谐又有趣的苏轼。

  人间有味是清欢

  39家博物馆带来274件珍藏

  川博此次展览分为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和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两个篇章,分别设在一楼临展1、2、3厅和三楼一个展厅,是川博举办的展线最长、展厅面积最大、沉浸式体验场景最丰富的大型专题展览。

  苏轼主题文物特展以“东坡真迹”及其相关文物为核心展品,分为序、“一门三杰孕于蜀”“跌宕起伏的一生”“千年一遇的全才”“人间有味是清欢”尾声“东坡颂”六个版块,展示了苏轼在治国理政、文学艺术等方面的成就及其精神品质。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旅顺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39家博物馆的274件珍藏,包括了39件国家一级文物。

  看展首日,观众有序参观

  此次展览文物阵容强大,精品众多。尤其不能错过的是流传世间极为罕见的苏轼真迹潇湘竹石图、阳羡帖手卷、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故宫李公麟西岳降灵图卷等文物“出宫”助阵,川博“明星文物”腊梅双禽图、芙蓉花金盏等再次和观众见面,历代名家与苏轼主题相关的传世珍品,如董其昌的赤壁怀古、仇英的后赤壁赋图等也精彩亮相。藏品时代跨度从北宋至近现代,类别涵盖书画、碑帖、砖石、陶瓷、金银器、古琴、古籍等。

  三楼的“当代名家书画展”展出了来自全国各省市重要代表性书画家的笔墨风格各异、形式语言多样的80件当代书画作品,通过“烟雨任平生”“意造本无法”“明月清风我”三个单元,阐释了东坡文化所蕴含的旷达超逸的人生境界、自然尚意的审美理想、高洁傲岸的文人风骨,全方位勾勒出东坡精神的文化线索。

  苏轼主题展亮相川博

  两个篇章古与今联袂展出,带领观众穿越历史烟云,从文士风雅的北宋,沿着千年文脉,走向文艺繁荣的今天,感悟新时代背景下的东坡精神。

  展览通过多媒体和场景设计营造出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氛围,以及宋代至简至美的品味,让观众穿越千年体会“人间有味是清欢”。

  此心安处是吾乡

  互动体验等你沉浸式打卡

  在博物馆里观展,除了看文物,还能干什么?苏轼主题文物特展不仅是视觉上的文化盛宴,更有味觉、嗅觉、触觉,让你的五官充分调动起来,邂逅一场可感知、可参与的情景式、沉浸式体验。

  观众参观苏轼主题展

  尾声互动区宋代特色家具摆设带你沉浸式感受宋代生活,在味觉和嗅觉的双重享受下,品味宋人点茶、焚香、插花、挂画的闲情雅致;东坡文创集市还原“清明上河图”街市风貌,与身着北宋服饰的工作人员交易,让“文物”穿越时空与君相遇;东坡话剧表演让你穿梭于现实和历史时空中,在悲欢离合跌宕起伏中感受苏轼的人格魅力;户外北门交子集市还原宋代市井烟火,让你穿越平行时空,品味东坡美食,感受交子交易的乐趣……更有苏轼诗词游戏互动、我和东坡来合影、我来做盘东坡菜、绘“我心中的东坡形象”等互动活动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