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全会解码丨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

来源:四川在线 张守帅 2022-11-30 13:11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28日至29日,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在成都举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9100万巴蜀儿女无比期待,四川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现代化建设?省委全会给出明确答案: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现代化之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形成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

  未来五年,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与会代表认为,省委全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这条主线谋篇布局,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

  大家注意到,为了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发展,省委先期列出22个重点课题,由省领导牵头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对四川省情实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省委研判,四川现代化建设之路是一个多重任务叠加、多重目标协同、多重路径并行的共进过程,必须从战略上进行系统谋划推动,更好适应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

  全会文件中的一些表述令人豁然开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是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目标总任务;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大家认为,这些总目标总任务、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承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共同构成了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让治蜀兴川的发展脉络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催人奋进。

  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说,省委全会给出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同共兴的系统解法,在四川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认为,省委全会把中央精神与四川工作结合起来,把发展使命与群众期盼结合起来,科学绘制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美好蓝图。

  乐山市委书记马波表示,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愿景,让各市(州)都能找到解答现代化建设“方程式”的路径举措,争相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国家能源集团四川发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平说,在川央企一定把握机遇拼经济搞建设,助力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全面跃升的目标早日实现。

  服务全局与自身发展相统一

  在更高战略维度塑造发展新优势

  讨论省委全会重大部署,与会代表认为,坚持服务全局与自身发展相统一是省委决策的一个鲜明特点。四川在全国的战略地位重要,回答好新征程“谱写什么样的发展新篇章、怎样谱写发展新篇章”这一课题,必须将四川现代化建设放在“两个大局”下审视,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全局中加快高质量发展。

  攀枝花市委书记张正红对全会指出的四川必须扛起的“六个担当”感触颇深,“把握十分精准,令人耳目一新。”这些被与会代表反复提及的时代使命是——担当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担当维护国家经济和产业安全的时代使命,担当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的时代使命,担当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时代使命,担当助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时代使命,担当服务国家治边稳藏的时代使命。“‘六个担当’紧密联系实际,系统阐述了四川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重大问题。”资阳市委书记元方说。

  就科技而言,四川创新资源富集,有134所高等学校、64名两院院士、2000余个各类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就产业而言,四川工业门类齐全、优势产品众多,农业上享有“粮猪安天下”的美誉,在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就生态而言,四川是全国唯一一个长江黄河干流都流经的省份;就区位而言,四川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交汇点和核心腹地……

  大家认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有比较优势,也有短板弱项,更有许多有利条件。特别是随着多项国家重大战略在川叠加,四川在新征程上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重要支撑地、形成先进制造完整产业链重要集聚地、建强重要物资和战略资源储备供应保障地、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功能重要承载地、构筑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基地、巩固实现稳藏安康和经略周边的战略要地等方面大有可为。

  “省委全会紧扣国家所需和四川所能,进一步对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强化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作出系统部署,明确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省档案馆馆长祝云说,这些部署有利于在更高战略维度、更广空间尺度上塑造我省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