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第二十届海科会在成都开幕 “打卡”巴中专场推介会

来源:巴中日报 2022-12-12 10:08


  图一:我市参展的道地药材等产品。

  图二:与会嘉宾在巴中展区参观。

  盛世添锦绣,英才聚蓉城。12月10日上午,以“萃集国际英才·共享全球智慧”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我市作为本届海科会主题市举办了专场推介会,48家企业220余种产品亮相海科会巴中展区,120余位海内外院士、教授和专家学者、“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大赛参赛选手、海外和境外高新企业代表等嘉宾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诗意山水,红色巴中

  10日下午,走进海科会巴中展区,极具巴中特色的各类产品映入眼帘。“进入展区,我被诺水洞天那块展板所吸引,真想到实地去体验一番。”前来参会的任依玲表示。

  巴中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秦岭南侧,被誉为“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四季青山绿水、常年蓝天白云、雨后云雾缭绕、终日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63.18%,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6.7%,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拥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最美生态宜居典范城市”“中国气候养生之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等荣誉称号,是旅游、康养、居住、投资胜地。

  “这个叶脉画太有趣了,将中国传统的山水、人物、花鸟题材绘于天然树叶上,把多彩的画面和谐地与树叶的自然美融为一体,营造出别具韵味、灵秀自然的艺术境地。”观展的四川锦鸿集团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工艺美术品类、旅游特产类、商品设计类等文创产品形式多样,让人爱不释手。“巴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希望通过专场推介会将巴中的文旅产品推介出去,进一步推进文旅市场繁荣发展,助推文旅行业更上新台阶。”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紧邻叶脉画旁边的展台上,前来参会的嘉宾正围着一幅幅剪纸作品聊了起来。现场讲解员介绍,剪纸与红色文化的结合是一种比较新颖的形式,将红色元素融入到剪纸记忆中也让红色文化的传播更加鲜活。

  不仅如此,现场的巴山竹编、棕编、国粹蜀绣等产品也深受现场嘉宾喜爱,大家或在手上把玩,或向讲解员详细了解产品的制作方法以其背后历史。

  绿色崛起,产业巴中

  展览现场,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平昌青花椒、恩阳芦笋、通江银耳、巴山腊肉、南江黄羊、明前茶等“巴中造”产品吸引了大批嘉宾观览。

  “我觉得南江黄羊味道很不错,而且产品种类多,准备带一点回去给家人尝尝。唯一不足的就是不容易买到,希望通过这次海科会集中展示后,能够让更多人知道这个产品。”正在试吃南江黄羊的山西顺途旅游公司负责人说。

  “这次参展,就是想利用这个平台,宣传推介南江特色产品和品牌,展示南江企业形象,促进对外经贸往来,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南江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还集中展示了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休闲食品等新型工业方面的发展成果。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生态资源、景观资源、矿产资源、农林资源、人力资源等优势,构建了巴中“1+3”主导产业体系。在生物医药方面,现种植中药材70余万亩,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常年种植规模在万亩以上的品种8个;一大批中药材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纷纷落地投产。

  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巴中特色资源优势突出,已发现矿产资源50余种,为巴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LNG、风电、光伏、抽水蓄能、农林生物质、天然气发电等项目,建成川东北清洁能源基地。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石墨新材料、新能源材料、新型建筑材料和先进电子材料,打造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碳材料生产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超100亿元。

  在本次海科会上,充分展示了我市区位优势、交通建设、生态环境、发展态势以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所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我市推进“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将展区打造成为宣传巴中的门户、对外交流的窗口和促进合作的平台。

  智汇未来,才领巴中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引进到我市工作的两院院士、省级人才计划入选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及其创新创业团队,将给予20万元-300万元的安家补助,对具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项目,最高给予5000万元补助。对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全职引进在我市服务5年的职业经理人,给予最高可达3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同时,对青年科创人才在我市新注册的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3年内新增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按照50%的比例给予财政补助;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瞪羚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的,分别给予5万元-20万元奖励性补助。符合条件的科创人才按“一人一策”给予科研、金融等扶持,优先支持申报省科技创新创业苗子工程。对引进到我市科研院所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分别发放10万元-25万元的安家补助;对取得科技成果并实现转化的青年科创人才,按不低于转化收益70%的比例发放奖励。青年科创人才离岗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离岗期内保留原单位人事关系,岗位等级聘用时间和工作年限连续计算,薪级工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岗位等级晋升与原单位其他人员享有同等机会。

  “我是此次海科会巴中专场推介会签约企业之一。之所以看中巴中,是因为巴中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与我公司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并在实地考察和磋商洽谈中深切感受到巴中干部展示出的工作激情。之所以投资巴中,是因为巴中推出了扩大开放促进投资若干政策、‘巴中跑团’等系列招商引资新举措以及巴中市委、市政府从引人才、育人才、留人才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实施计划和优惠政策。”湖北省云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银强表示,巴中形成了“万千英才聚巴山、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发展局面,真正为企业选人才、用人才解决了后顾之忧,并且政府真诚守信,亲近企业、亲待企业、亲尚企业的新型政商关系已经真正形成。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巴中作为本次活动的主题市,为“川陕苏区首府、秦巴生态名城”走向海内外打开了窗口,为四川构筑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提供了支撑,为海外高科技人才与革命老区交流互赏搭建了平台,为巴中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激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