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巴中日报 袁静 2022-12-13 10:22

  12月12日,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冬明春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以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何平指出,今年是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结束后常态化治理第一年,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未发生森林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受历史罕见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林下可燃物较往年显著增加,森林防灭火压力更大,容不得半点思想麻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王晓晖书记、省政府黄强省长讲话要求,继续以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森林火灾“两个底线”。

  何平强调,当前即将进入森林防火期,也正值岁末年初农事、祭祀等野外用火高峰期,加上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出游人数明显增多,各种风险交织叠加。要严密落实防火期各项措施,各地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重点林区、防灭火基础设施、输配电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治理。要紧扣“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这个关键,把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把措施落细到每个防火站点,尤其要抓好联防联治、十户联保、村民挂牌轮流值班等行之有效的创新措施落实,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包保监管,加强对人为森林火灾责任人的查办警示,动员全社会力量筑牢森林防灭火牢固防线。要突出抓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按照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最新要求优化应急预案,实效化开展实战演练,备足应急物资,真正做到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发生森林火灾后,要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科学安全扑救,坚决杜绝人员伤亡。

  何平要求,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临近年尾,要以道路交通、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工地等领域为重点,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联合执法,严防重特大和较大事故。要继续入校、进村、到户开展“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常识宣传,尽最大努力避免烤火取暖中毒事故,全力确保市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巴中经开区。市领导赵文峤、梁津华、李余良及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森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