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两会”视听】2022年巴中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7669件 结案率97.81%

来源:巴中新闻网 张韵晗 2023-01-03 18:28

  
会议现场

  巴中新闻网消息(张韵晗 摄影报道)1月3日下午,巴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曾学原向大会报告工作。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7669件,审执结案件46625件,结案率97.81%,法官人均结案248件。市中院受理案件3368件,审执结案件3288件,结案率97.62%。

  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法院锚定“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目标,依托“百名法官护航企业”“法治跑团”,组织110名法官深入154个企业开展“法治体检”326次,制发企业风险防范指南、涉企典型案例汇编1500份,提出法律建议96条,筑牢企业健康发展“防火墙”。

  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法院积极助力巴中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在诺水河景区设立全市首个司法保护基地和增殖放流点,审结滥伐、盗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23件,审结非法猎捕杀害豹猫等野生保护动物案件6件,在案发地公开审理非法“电鱼”案并当庭宣判,督促损害者共缴纳生态修复金11.08万元,补植复绿1.5万株,增殖放流鱼苗24万尾,守护一江清水、两岸青山。

  报告指出,全市法院全面优化升级诉讼服务渠道和功能,实现诉讼服务大厅一站通办,在线诉讼平台一网通办,12368热线一号响应。设立诉讼辅导岗12个,引入88个调解组织、342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提供线上线下分层次、多途径、低成本的“菜单式”纠纷解决方案,让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解决在诉前。邮政、银行等第三方入驻办案保障中心,在全省法院率先构建“递进式”送达模式,推出法律文书“闪送服务”,电子送达适用率达到90%以上。

  报告指出,全市法院建成“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信息系统,实现全市“24小时自助法院”全覆盖,提供全天候、不打烊诉讼服务。远程庭审、在线调解、庭审直播、“云上法庭”等广泛运用,网上立案9599件,在线审理案件3456件,庭审直播3072件,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