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图 >> 微视

【“两会”视听】巴中市政协委员杨青松:强化人才回引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巴中新闻网 张韵晗 记者 陈珮云 赵玉茹 2023-01-05 10:33

  巴中新闻网消息(张韵晗 记者 陈珮云 赵玉茹)“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1月3日下午,在政协巴中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恩阳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杨青松接受了采访,他结合自身工作针对人才振兴提出了建议。

  杨青松非常关注人才回引问题。“长期以来,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劳动力开始向城镇转移,大部分新生代回农村发展意愿降低。”杨青松说,由于中青年和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巴中出现了乡村发展人才支撑不足等现象。针对问题结合实际,他从“如何培养人才”“如何留住人才”等方面提出建议,要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鼓励引导大学生、业界能人、企业家等返乡回流。要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认真落实乡村人才振兴的各项保障措施,吸引人才留在农村。“除了回引人才,还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3年的发展目标,对乡村振兴方面提出了要求,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杨青松表示,接下来他将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委员职责,为实现人才振兴寻求有效路径,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体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展现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