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职业病预防进企业科普讲座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良成 2023-01-17 11:02

  巴中新闻网消息(李良成)1月17日,巴中市科普志愿服务队深入巴中经开区四川宇光光学玻璃有限公司,开展职业病预防进企业科普讲座。

  “玻璃最主要原料是石英石,含二氧化硅达80%,在玻璃的组成中占60%—70%,经熔炼后成为硅酸盐化合物,制成品也就是玻璃。”来自巴中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职辐科科长魏源,正在四川宇光光学玻璃厂的会议室讲道,“现在玻璃制品应用于各个领域,那你知道在玻璃生产中,有哪些常见的职业病危害吗?玻璃生产工人要如何预防职业病呢?”在工友们的一片疑问声中,科普志愿者魏源医师从玻璃的分子结构、原料构成、生产工艺、噪声污染、高温燃烧等,讲到玻璃生产流程成常见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等,提出玻璃生产四大常见疾病建议办法,玻璃生产粉尘应加强密闭化、取湿式作业、通风,应佩戴防尘口罩;化学类原素可致氨中毒等,应戴防毒口罩或呼吸器;噪声可用防噪耳塞;高温熔窑可采取轮岗防暑等办法,科学预防职业病发生。

  “今天的科普讲座,语言浅显易懂,让我们很容易就了解了玻璃行业容易产生哪些疾病!”工友们纷纷表示,将按照职业病预防的办法,科学生产、科学防护,力争为社会贡献更多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