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汽车

新形势下企业意识形态凝聚力研究

来源:中原新闻网 2023-01-30 10:21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探索走出了一条以意识形态凝聚力建设为抓手的宣传思想工作基本经验。增强意识形态凝聚力,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意义,更好地完成企业的宣传思想工作任务。

  一、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意义

  意识形态是企业价值取向的理论依据。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立心、铸魂、聚力工程,它决定着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意识形态建设在稳固社会、发展先进文化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必须聚焦宣传思想战线“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紧抓机遇,着力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

  二、意识形态建设凝聚力的重要性

  意识形态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源头活水。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充分体现在其帮助人、教育人、团结人、凝聚人的特点上。提升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坚持党对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内容,通过一定媒介,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向一定的宣传思想理念,宣传思想人员要自觉承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履行好自身职责,守正创新,改进工作机制,让宣传思想工作深入人心,从而切实增强宣传思想战线的领导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意识形态建设凝聚力提升的方法

  增强意识形态的,就要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抓好阵地建设,最终以培养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指向,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形成全国上下齐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1、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以党的基本纲领、总路线、基本路线为中心的,要注重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这就要求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既不能因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唱响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意识形态要在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中体现出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需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稳定社会就业、提高居民收入、保障人民切身利益才能真正让群众理解党的主张与理念,从而增强意识形态凝聚力。

  2、坚持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要注重宣传思想战线主阵地、主战场的建设。要坚守主阵地,同时要拓宽阵地,及时占领新战场,赢得战场主动权。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注重以报纸、杂志、广播等为阵地进行宣传教育。随着新兴媒介的出现,电视、电影等媒介也成为党宣传工作的阵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空间也成为各方争夺的主战场,网络战线已经成为舆论较量博弈的主阵地。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出现,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新时代下,面对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形势,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需要牢牢占领新的舆论场,即掌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

  3、以培育新人为最终指向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凝聚人心的工作,而宣传思想工作很大程度上是一项说服教育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意识形态凝聚力建设,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注重以培养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凝聚力建设的最终指向,自觉肩负起培育时代新人这项使命任务。

  加强意识形态凝聚力建设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新时代,只有深刻总结并长期坚持基本经验,才能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只有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经验,才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顺势而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平煤股份八矿选煤厂化验车间 银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