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巴中市科普志愿服务队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科普论述专题讲座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3-01-30 16:54

  巴中新闻网消息 1月28日,巴中市科普志愿服务队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科普论述专题讲座志愿服务活动。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君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辅导报告。

  在辅导报告讲座中,王君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和新要求。特别对未来五年的战略擘画,处处显露出科普的责任和使命,这既是科普发挥基础性功能作用的着力点,也是科普为民的价值突显和重要性所在。他从报告中所体现的人民性、科普基础性,以及科普的历史发展和演进,谈到了科普的历史价值、历史使命和新时代科普的新思想、新要求。

  王君同志强调,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要求,在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科普理论中应以做好三个方面的科普工作。首先,新时代科普应该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点部署,服务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大局。要发挥科普在宣传、推广、普及方面的功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心民意,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实现伟大梦想。其次,科普理论研究工作者应该树立责任意识,积极创新理论,服务国家安全和发展要求。发挥科普意识形态阵地的宣传功能,把公众团结在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的认同上来,凝聚力量,助力实现全面现代化强国建设。第三,进一步发挥科普智库功能,为科普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政策保障、技术支撑、方向引领。要更好地宣传贯彻解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制定规划,强化落实。第四,科普应该主动融入各个重要领域,积极发挥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在意识形态、应急安全、科教文化、体育卫生、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都进行了重点部署。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要围绕这些领域做好科普工作,积极发挥科普的基础性作用。

  王君同志要求,新时代科普结合巴中工作实际,大有作为。一是要深入结合巴中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历次会议精神,围绕“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聚焦全市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1+3”主导产业和县区“1+1”主导产业,深入思考科普在产业布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二是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巴中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强化四大产业布局和七大重点任务的落实。三是结合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强化科普软硬件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勠力同心,奋力谱写“三市两地一枢纽”科协新篇章。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旭、郭娇,党组成员、秘书长吴志明,调研员高绪明、蒋素琼;市科协机关部室、直属单位以及市级群团部门干部职工听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