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家庭】良好家风拂润文明花——巴中市推进文明家庭建设综述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3-02-25 16:26

  巴中新闻网消息 创建文明家庭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巴中市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以好家风支撑起好风气,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持续深化创建机制,推动家教家风建设。

  在创建活动中,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纪检监察、组织、妇联、教育等部门协同参与,持续深化创建机制,印发文明家庭评选办法,制定、建立健全文明家庭推选、关爱、管理机制,做大做强文明家庭评选“蓄水池”,组织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选树评比、弘扬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努力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有力推动了家庭文明建设。

  推荐评选过程坚持优中选优、群众公认原则,严格筛选把关、注重质量第一,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使推选过程成为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过程。

  巴中市恩阳区妇联在石桥村开展2022年“传承好家风·明月庆中秋”家庭文明建设暨最美庭院、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表扬活动

  不断加强榜样引领,激发向善向上之力。

  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社会公示等环节,一大批价值鲜明、导向突出、事迹感人、影响力大的文明家庭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家庭文明建设成果。截至目前,创建市级文明家庭37户、省级文明家庭10户、全国文明家庭2户。

  全国文明家庭张彦杰家庭家境并不富裕,却资助了8000余人,本人身患癌症,却募捐400余万元用于慈善事业,在大巴山穿行6万多公里,点亮了数千贫困学生成长的希望;全国文明家庭李荣华家庭,妇唱夫随,李荣华在任十多年村支部书记期间带领村民修公路、兴产业,增收致富,在家庭中与丈夫相濡以沫,孝顺父母,无私奉献服务邻里;市级文明家庭文明李家庭,夫妻之间“我做你的手,你当我的眼”,丈夫双手功能性丧失,妻子双目失明,但他们对生活充满阳光,用勤劳肯干发展产业致富奔康。这些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着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共同为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而努力,共同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建立建强平台载体,培育家庭文明风尚。

  近年来,我市各级妇联与教育等部门合力推进,共同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体系,各级妇联组织把家庭文明工作作为创新妇联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持续广泛开展“书香伴童年”亲子阅读活动,举办家庭读书会、亲子阅读展示大赛、“故事妈妈成长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家风家教宣传月”等活动,不断丰富发展新时代家风家教内涵。

  我市还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宣传展示活动。制作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微视频,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广泛宣传文明家庭先进事迹30余个。开展形式多样的“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以“妇女之家”、社区家长、学校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为依托,组织20余个文明家庭代表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分享家庭故事。组织开展“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各区(县)近万余个家庭参与,征集家规家训2000余条,家风故事500余个。其中2条家规家训和1个家风故事获省文明办表彰。

  巴中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开展“传承好家风、情暖重阳节”主题活动

  巴中市妇联开展2022年“庆三八、展才艺”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随着我市家庭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良好家风将不断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正在形成,为全市汇聚起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