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来源:巴中新闻网 彭一根 2023-03-10 20:20

  巴中新闻网消息(彭一根)为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日,南江县市场监管局精心部署、迅速推动,在全县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

  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反食品浪费法》的规定和总局、省局和市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印发《南江县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以各类餐饮店、外卖平台、农村宴席和单位食堂等场所为整治重点;以“局内部+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内外联动方式为监管手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加大对餐饮服务主体和消费者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工作。同时成立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专班,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召开联席会议。积极牵头组织县教科体、商务、文广旅、机关事务、民政、民宗、卫健、住建等9部门召开制止餐饮浪费联席会议。会上学习传达了制止餐饮浪费文件精神,各单位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分解下达并认领工作任务,旨在全面加强学校食堂、餐饮服务经营主体、餐饮娱乐场所、机关单位、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和工地食堂等餐饮场所制止餐饮浪费监管,压实行业主管责任,形成监管合力。

  推动示范引领。一方面积极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率先垂范作用,在单位职工食堂通过标语、提示牌等形式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推动干部职工坚持“每餐光盘”打卡行动,自觉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大小会议上加强对干部职工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教育,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引导身边亲友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另一方面营造浓厚宣传声势,利用各类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消费提示、微信群、公益短信、餐饮外卖等平台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

  下一步,南江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高位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深入结合“春雷行动2023”、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和“守查保”专项行动,组织餐饮服务单位召开培训约谈会,在宣传引导和案件查办方面再发力。并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大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