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3-03-15 17:49

  全县餐饮服务者、广大消费者:

  为提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社会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县餐饮经营者、外卖平台、各类食堂、农村宴席等餐饮服务主体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消费群体积极参与。广大消费者要树立节约意识,做到宴请不攀比、订餐点餐要适量,按需取餐、理性消费,养成“不够再加”的点餐习惯。集体聚餐使用公勺公筷,剩餐打包带走,践行“光盘行动”,争做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示范者和倡导者。

  二、经营主体践行责任。餐饮经营者要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展板、自媒体等广泛宣传《反食品浪费法》,并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摆放或张贴“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等宣传标识,主动提醒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要科学调整菜品分量、规格,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带量食谱的菜单。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推动“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

  三、外卖平台创新模式。餐饮外卖平台和入网商家要在平台页面上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价格、建议消费人数以及辣度、香辛料选择等信息,帮助消费者精准判断浪费的边界,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避免造成餐饮浪费,推动平台公示佣金抽成规则,促进消费信息公开透明。

  四、各类食堂加强管理。全县机关单位、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宗教场所和建筑工地等食堂要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和培训等公务活动的用餐管理,严肃接待纪律,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要加强对本单位员工宣传引导,完善单位内部食堂工作管理机制,将厉行节约落实到食品采购、存储、加工等各个环节,实施科学简约配餐,一料多菜,一菜多味。

  五、举办宴席简约适度。宴席举办者按实际需要采购食品,承办者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做到物尽其用,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避免食材浪费。尽量控制宴请次数、规模和档次,坚决抵制大摆宴席,自觉革除陋习,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社会新风气。

  一粥一粒,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眼前做起,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食”尚。

  如您发现商家有诱导、误导顾客超量点餐或造成严重食品浪费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举报电话!

  南江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