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软”环境 柔性执法暖民心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3-03-22 10:19

  巴中新闻网消息(李红)“太感谢了,我们以后一定注意,把仪器按时送去检定。”3月21日,恩阳区某企业将一面印有“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 包容审慎执法暖民心”的锦旗送到了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手中,感谢该局工作中柔性执法,切实维护企业权益。

  在开展“春雷行动2023”执法行动中,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店内摆放的两台属于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超期未检,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进行了立案调查。鉴于当事人积极整改、态度良好,且未造成危害后果,根据《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规定,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在没有及时发现问题面临行政处罚时,能及时得到工作人员的法律宣教和行政指导,进而改正错误免于处罚,这样‘有温度的执法’,太有人情味了!”提起该局柔性执法,公司负责人连连称赞,“我们以后一定吸取教训,依法合规经营。”

  以服务为民、柔性执法助力打造恩阳营商“软环境”,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春雷行动2023”,一方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另一方面针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市场经营主体,实施“首违不罚”,并通过行政指导、行政约谈、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法律宣教等具体措施,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以有温度的执法助企纾困,保护市场主体不因小错影响生存和发展,努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截至目前,向社会公布5起“首违不罚”案例,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2次。“我们积极践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将服务理念融入执法实践,让执法行为既是查处违法行为的过程,更是宣传法律法规,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真正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