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图 >> 微视

巴中: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伟先 记者 陈珮云 2023-03-23 10:22


  巴中新闻网3月23日讯(李伟先 记者 陈珮云)“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今年是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经历一个甲子,雷锋精神依然是人们心中的精神丰碑,是引领风尚的道德旗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在巴中市志愿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把握时代精神 内涵弘扬蓝天精神

  “我们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牢记殷殷嘱托,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王飞是巴中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巴州区蓝天救援队队长,自2015年巴中建立蓝天救援队时便加入其中。


  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工作涵盖山野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安全生产事故救援、意外事故救援和防灾减灾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保障等领域。8年来,王飞做过的志愿服务数不胜数,每一次都让他难以忘怀。“到震区救灾、在山里搜救走失的老人、夏天顶着烈日捅马蜂窝。”提起志愿服务经历,他就打开了话匣子。每一次志愿服务,王飞都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资金,但他从未想过离开。

  “现在是新时代,我们这一代人不但要有乐于助人的精神,同时要把这种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的青年参与进来,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王飞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要始终坚持“志愿在心中、服务在行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引导青少年学习雷锋精神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巴中市西华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苟超认为,学好雷锋精神,首先要服务于人民,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做志愿服务的模范。


  “身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有责任引导更多青少年学习雷锋精神,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劳动教育紧密结合,积极营造向上向善、无私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平日里,苟超经常利用节假日做志愿服务。他希望通过自己身体力行影响学生,让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谈到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时,苟超说道,“我们要牢记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融入到志愿服务中。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巴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积极践行雷锋精神 助力创文决战攻坚

  “高中毕业时,我收到了来自志愿者的关爱,临别时他们告诉我,当你有能力帮助别人时,也要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于是,大学毕业后的黄鑫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为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精神是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是永不褪色的精神坐标,值得学习传承、发扬光大。黄鑫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有体会,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将牢记“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带动更多的青年朋友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去,用青春和汗水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巴中这片红色大地绽放绚丽之花。

  今年是巴中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攻坚之年,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张重要名片。黄鑫告诉记者,他将带领更多青年志愿者投身创文工作,同时宣传好志愿服务文化,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