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106场活动集中呈现网络视听新风貌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3月30日在蓉开幕

来源:川观新闻 边钰 2023-03-24 10:30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将于3月30日上午在成都开幕。其中,主体活动于3月30日至31日举办,配套活动于3月27日至4月2日举办。主会场设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并在雅安市及成都宽窄巷子等标志性地点设分会场。这是记者3月23日从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发布会现场 李雨东 摄

  打造多个“首次”

  106场活动有趣有料有温度

  作为网络视听界的一次行业盛事,大会也是今年以来我省承办的首场全国性大型活动。

  今年大会有何亮点?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骏用具有最“深”意义、最“强”阵容、最“全”活动3个“最”做了发布介绍。

  李晓骏说,大会以“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既是对过去10年的回首,也是对未来10年的展望。

  在阵容上,本届大会将恢复到3年前的规模甚至有新突破,除参照往届大会邀请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外,本届大会还将邀请工信部、文旅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委的相关司局领导出席大会;邀请中国文联、中国消协、中国广告协会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各省广电管理机构、视听行业头部企业,及中央、地方新闻媒体参与大会;还将邀请知名制片人、导演、编剧和优秀演员等数百位嘉宾进行演讲分享,为网络视听产业赋能,形成全行业共举盛事的全新局面。

  在活动方面,今年大会设置了开幕式、主论坛、专题论坛、特别活动、发布大厅、云展览以及网络视听(成都)映像周、嘉年华等行业专业论坛及配套活动近106场。“其中,四川方活动(含成都、雅安)40余场。深度推动大会进文旅景区、进商圈、进园区,重磅突出丰富性、市场性和群众参与性。”李晓骏透露,大会还将打造多个“首次”:首次设立全民视听嘉年华内容版块,首次设立“视听电竞快闪日”,首次举办“古风影视剧IP互动体验日”,首次开展视听文创露营活动。整个活动设计突出网络特点,做到有为、有料、有趣、有温度。

  大会也具有鲜明的四川特色。李晓骏说,结合四川、成都特色,大会策划了2022“时代光影 百部川扬”网络视听征集传播活动优秀作品发布盛典、“中国四川大英网络视听与影视拍摄基地”发布推介会等。“网络视听(成都)映像周嘉年华”系列配套活动,涵盖了城市场景氛围营造、沉浸式娱乐市民体验活动、产业投融资峰会等,让精彩不打烊。

  发布会现场 边钰 摄

  四大平台、五大特色

  发挥行业发展“风向标”作用

  作为行业盛会,大会特点鲜明,具有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聚焦行业发展前沿、研讨重点议题,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坚持开门办会理念、促进广泛交流,加强发展成果展示、推动精品创作等五大特点。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任道远介绍,大会将重点打造四大平台:宣传贯彻中央精神、行业政策的权威发布平台,展现网络视听新业态新技术新精品的成果展示平台,凝聚各界共识、推动创新发展的行业赋能平台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大众共享平台。四大平台的打造,将进一步展现大会的新时代风貌,更好地发挥行业发展“风向标”的作用,推动网络视听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会主体活动聚焦网络视听发展的新模式、新内容、新文化、新业态、新格局,开展专业交流研讨。其中,两个主论坛,深入交流“行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和“高质量发展”重要问题,并举行重要发布等活动。“视听+”系列专题论坛,围绕“短视频发展与青少年健康成长”“新时代视听传播创新”“媒体深度融合”“网络微短剧发展”等,分专题、分领域深入研讨行业发展问题。专业论坛由网络视听及相关机构主办,围绕元宇宙数实融合、互联网电视产业等主题,推动行业各方深入研讨、寻求合作。

  据了解,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承办,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9届。大会不仅是最具权威性的网络视听行业盛会,也成为文化领域的标志性活动。2022年8月,被正式列入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重点文化会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