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7座铁索桥改公路桥项目加快建设

来源:巴中日报 张永龙 2023-04-18 09:58

  图:龙门村铁索桥改公路桥项目建设现场

  “以前,这儿有座铁索桥,过河晃晃悠悠的,令人担惊受怕;后来,被洪水冲毁了,过河太不方便了;现在,修的这座公路桥,桥面宽、桥基稳,以后过河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4月12日,在南江县桥亭镇龙门村上坝铁索桥改公路桥项目建设现场,当地村民刘中元望着不远处的施工场地,一边赞叹施工进度,一边憧憬着新桥建好后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南江县多山地和丘陵,桥亭镇龙门村村民沿南江河而居,部分村民出行需要渡河。此前,村里有座铁索桥供村民渡河出行。但前些年该桥被洪水冲毁,老百姓出行极为不便。

  为保障群众出行,去年10月,龙门村铁索桥改公路桥项目顺利落地并开工建设。“该项目将新建一座大桥,桥长124.78米,引道长1080米。建成后,将有利于完善项目区路网布局,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切实解决桥亭镇龙门村200余户群众无跨河桥梁、安全出行难的问题。”南江县公路局副局长李华明介绍。

  “自从项目开工以来,我每天都要来看一看施工进度。有这些大机械参与,桥修建得非常快,以前一块水泥板要10个人抬,现在很快就吊过去了。”刘中元说话间,施工现场的一辆大型起吊机发出“隆隆”的轰鸣声。“马上起吊预制板了,无关的施工人员赶快退到安全区域。”不远处,项目负责人罗湘渝通过对讲机在现场指挥。

  “天气预报今天有雨。趁着现在雨还没降下来,我们正加快完成预制板的吊装。如果雨大了,操作员视线容易受影响,有安全隐患。”罗湘渝说。不一会儿吊装顺利完成,周围的施工人员再次围了上去,对大桥护栏的钢筋进行焊接。

  为让群众在今年汛期来临前走上安全、畅通的公路桥,项目建设一直坚持“拼”的状态,加班加点赶进度。

  “我们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起床工作了,到晚上六点才结束。”罗湘渝介绍,目前已完成了桥梁下部结构的施工以及上部结构小箱梁的梁板预制,并安装了三跨的梁板。下一步,将开展桥梁上部、桥面铺装层以及防撞护栏等附属结构的施工,预计在今年5月全面建成通车。

  这样的拼劲不只在龙门村。据悉,南江县今年已开工建设7座铁索桥改公路桥项目,完成投资1012万元,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偏远落后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有力提升群众交通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