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检查

来源:巴中新闻网 彭一根 2023-04-28 13:01

  巴中新闻网消息(彭一根)为营造安定祥和的“五一”节日氛围,近日,南江县市场监管局严抓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由局长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重点企业、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强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以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和旅游景区场内机动车、电梯等特种设备为重点整治对象,围绕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管理制度、安全员资质、定期检验、维修保养、安全装置、应急预案和演练等方面进行逐一排查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紧盯食品安全重点环节。深入景区酒店、农家乐、特色餐饮、特产专卖等经营场所,重点检查经营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卫生、价格和人员健康等情况,规范凉菜及高危易腐食品制售,严查餐饮环节“两超一非”,严禁加工使用野生菌、发芽土豆等有毒有害物质。

  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充分发挥景区相关行业协会优势,发动行业协会印制模板统一的制止餐饮浪费“点菜单”和宣传标语标牌发放景区各餐饮门店使用,加强对景区游客的广泛宣导,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

  今年以来,南江县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累计开展食品、特种设备领域安全检查3000余家次,依法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36件、特种设备违法案件17件、餐饮浪费案件5件,共处罚没金额130余万元,通过高频次、强有力、全方位的执法检查,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下一步,南江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力度,巩固整治成果,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