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毛进安:行医救人20年 将为群众解决疾苦作为人生追求

来源:四川新闻网 李桃 2018-12-24 12:40

  

 

  毛进安

  四川新闻网巴中9月7日讯(李航 记者 李桃)从1998年到2018年,毛进安在行医救人这条道路上行走了20年。20年间,他背着产包走过通江偏远乡村最漆黑的山路,也曾与“死神”争分夺秒赛跑,在抢救产妇与新生儿时“决战”到天明。20年间,在毛进安手中,数百名婴儿“安全着陆”,他自己也早已成为了两名孩子的父亲,但在行医救人这条道路上,他走得愈发坚定。

  学医归来回偏远山村 数百名婴儿经他手呱呱坠地

  忆起曾经的学医路,今年45岁的通江县铁溪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毛进安感慨万千。“70年代初,我出生于通江一个名叫三官庙村的偏远山村。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家庭的贫困与当时看病的艰难让我心中萌生了成为一名医生的想法。” 毛进安告诉记者,在初中毕业后,他便报考了达川卫生学校,在医士专业进行学习,并在毕业后又进修了外科。在进修完成后,毛进安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去乡卫生院工作的机会,自愿回到了三官庙村,“村里很缺医少药,只有一两个年纪有点大的‘赤脚医生’,我回去的话不仅能为村民做点事,也可以保障我父母的健康。”

  然而,彼时在三官庙村卫生站开始从事预防保健工作的毛进安不仅要面对简陋的医疗卫生条件。同时,因周边村没有专业医务工作者,毛进安在日常工中,就要负责加上本村村民在内的约4000到5000名群众的健康问题。于是,从1998年开始,毛进安就开始了白天为村民做预防保健工作,晚上步行到有需要的各家各户出诊的工作状态。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一个又一个新生儿经他的手呱呱坠地。

  

 

  毛进安为病人诊治

  接生遇危急情况 全力抢救母子终平安

  “其实每次接生对我都是一个挑战,都会紧张,毕竟在我手里是起码两条命,关系到一家子的未来。” 毛进安告诉记者,彼时受条件、文化等方面的限制,当地及周边村的孕妇都不会去产检。 “一般来说,初产妇的总产程不得超过16个小时,经产妇(曾经生过多于一个孩子的妇女)总产程不得超过13个小时,但有的产妇甚至是已在家发作了一天,才会叫我前去家里接生。”也正是因为这样,毛进安在接生过程中,总免不了遇到惊险棘手的问题。

  “我还记得那是1998年11月的一天,已经过了6点了,二里坝村一个刘姓男子说他老婆已经痛了几个小时,喊我去接生。”看着有些焦急的男子,毛进安立即背上药箱,拿上接生用的东西,去到了产妇家,而当他达到时,地上已有不少血迹。感到情况危急的毛进安立即查看了产妇的情况。“胎儿被卡在了产道处,但头只出来了一半,且产妇已经没有力气继续生产了。”

  深知如果不及时将胎儿取出,便会造成胎儿窒息死亡的毛进安立即请产妇家属协助,想要将婴儿取出,但还是失败了。此时的毛进安只好通过阴道侧切术将婴儿取出,而那一刻婴儿已窒息,没有了呼吸。那时,毛进安唯一想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抢救回婴儿。没有吸痰的仪器,毛进安便将吸管放进婴儿嘴中,为他吸痰;没有辐射台升温,毛进安便抱着婴儿到火边,为其升温,再加上不断的拍打,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婴儿终于活了过来,但此时,产妇的情况却不容乐观。“产妇大出血,而且经过检查发现,她的宫颈已三度裂伤。”

  于是,毛进安抢救完孩子,又去抢救大人。最终靠着电筒,毛进安完成了伤口缝合手术救活了病人。“直到第二天凌晨5、6点输液结束,大人、小孩的情况才算稳定下来。”而因失血过多,毛进安在接下来的20来天,每天来回走3个小时到产妇家为其输代血浆、升血压。毛进安告诉记者,据他估计,当时这名产妇的血色素在4、5g左右,情况极度危险。

  虽最终成功抢救了产妇和婴儿,但毛进安心中最多的情感不是开心,而是痛心。“我痛心在那时农村在产妇的保健工作开展的不好,要知道这名产妇在屋里发作了起码了7、8个小时才喊我去的,而且她宫缩非常强才导致宫颈裂了。如果我能早点了解她的情况还可以采取点措施,也不至于差点命都没了。”

  

 

  毛进安为病人诊治

  加强自我学习 冲在救治病人的最前线

  “一个地区的健康水平是看新生儿和孕产妇的死亡率。”痛定思痛,毛进安在加强相关预防保健知识宣传的同时,也不断学习加强自身知识储备与技术提升。甚至在自身收入并不高的时候,每年都花费2000元左右订《乡村医生》、《四川中医等》杂志,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凭着自身的努力,也因家庭因素,在2009年底经过考试后,毛进安便进入了铁溪镇中心卫生院。然而,毛进安却有自己的担心。“毕竟我多年来面对的多是乡、村上的病患,知识面还是比较窄,有缺陷,我必须加强学习”

  于是,为提升自己,毛进安始终保持着每晚用1小时看书的习惯,并一步步地从执业助理医师成为儿科主治医师,又分别拿到了专科和本科文凭。同时毛进安也积极地参与了医院每月进行的健康知识讲座、下乡进行义诊、在医院办的“孕妇学校”为孕妇们进行知识讲解。正因如此,毛进安被越来越多的病患认可。“不少病患在看完病后都会主动留下我的联系方式或微信,平时有啥不懂的都会向我咨询。”毛进安记者说到,特别是他回家看望父母时,一上午起码都能接到十几个村民的电话,向他咨询健康问题。

  作为医生,毛进安完美地诠释了何为尽职尽责。他可以在婴儿因重度污染的羊水导致重度窒息的危急关头,毫不犹豫地将婴儿口中的粪水用嘴吸出。也可以不管是在深夜还是节假日,只要有需要,毛进安总是冲在救治病人的最前线。然而,作为父亲和丈夫,他留给他们的时间总是太少太少。

  爱岗敬业 活成家人的骄傲

  “我从没送过我两个孩子上学,也没参加过家长会,更没有参加过需要家长陪同的学校活动。”谈及到自己的2个孩子,毛进安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愧疚。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毛进安常常是2周才会一趟在县城的家,也常常在阖家团圆的日子,不在家人身旁,这也导致他错过了孩子很多成长的时刻。对于父亲的繁忙,毛进安的孩子是埋怨的。

  “你爸爸我的工作非常特殊,病人生病也不得分时间,所以既然干了这个工作,爸爸就要爱岗敬业。”每当子女说出抱怨的话时,毛进安总会说着这句话。随着子女慢慢长大,他们也从最开始的不了解转而为拥有一位医生父亲感到骄傲、自豪。甚至是在作文中,也多次写着关于毛进安的二三事。而毛进安也总是在回家的空闲时间,为家人做着可口的饭菜,做着力所能及的家务以此弥补。

  毛进安说,即使他成功抢救了一个又一个婴儿和孕妇,也曾因此得到过病患及其家属一次又一次的感谢,但对他而言,这些从来都是在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是作为一名称职的医生,基本的职业道德和准则。与他而言,作为医生,做的就是服务工作,因为他早已将为群众解决疾苦是作为自己一生最大的追求。(图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