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老旧住宅装电梯 居民告别“爬楼难”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8-12-26 14:16

  一些老旧住宅小区没有电梯,中老年居民尤其是病人上下楼难。随着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今年我市把“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列入自选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计划建设54部,目前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老旧住宅安电梯 老人、病人告别“爬楼难”

  在市林业局小区住了十多年的郑昌秀,今年已经69岁,家住7楼的她,曾经最苦恼的就是上下楼。

  “过去小区没有电梯,我上下楼都要扶墙走。”郑昌秀说,她和女儿2002年搬进小区,这里位置好,环境也不错,每天出门买买菜,爬爬楼梯就当锻炼身体。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加上生病,爬楼越来越费劲,有时还没爬到3楼就累得直喘气,要歇好一会儿。

  今年,该小区通过业主委员会牵头,在三单元、四单元和五单元增设电梯。“前面的三、四单元都已经在使用了,我们五单元的过年前应该能用,这下我再也不怕上下楼梯了。”老人高兴地说。

  和郑昌秀有同样好心情的,还有家住江北云台街交警大队小区的易守贵老人。这几天,他正忙着办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的政府补贴,“我们小区的电梯用了快两年了,最开始都是我们自筹,去年听说政府出了文件有补贴,我们提交了资料,这笔钱马上就要办下来了。”住在易守贵老人楼下的邻居林连贵,年逾70岁,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支气管炎,平时最怕的就是爬楼梯。对小区增设电梯这个决定,他举双手赞成。

  今年不少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的好消息,让一些有“爬楼难”困扰的市民有了新期待。家住老城南岳小区4楼的谢银堂老人,不仅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还在今年被确诊为小脑萎缩,走平地都需要拄着拐杖,上下楼梯更是颤颤巍巍的。如今,他也希望居住的单元有人来牵头组织。家住草坝街的赵光平有一个瘫痪的女儿,还有89岁高龄的老父亲,家住8楼的他,每天抱着女儿上下楼十分吃力。“如果像新小区一样,有个电梯就好了。”赵光平常常想。

  开辟“绿色通道”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累计完成百余部

  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是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及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去年,我市印发《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市、县(区)城区内具有合法权属证明并已投入使用5年以上的6层以上既有住宅纳入实施范围。今年,我市把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纳入“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已累计完成百余部。

  “先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再出规划设计图纸报审,然后相关文件进行公示,再进行招投标,确定具体施工单位。”易守贵是交警大队小区增设电梯的牵头人,他说虽然现在电梯使用十分方便,但是在前期加装过程中还是遇到不少麻烦。“如今小区加装的电梯直接倚靠外立面建设,加装电梯有可能少量占用建筑周围的空地、绿地等,加装电梯后的采光、日照、通风及运行噪音等问题,都容易引起居民邻里之间的矛盾。”

  市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他们积极引导社区、物业管理企业在管理区域内进行申办流程、优惠政策等宣传,组织居民到已增设电梯的小区观摩体验,最大限度争取居民理解、支持和参与电梯增设工作。

  同时,为了优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我市把“不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形式、不破坏原有建筑基础、梯户所有业主同意、第三方鉴定机构出具《房屋(安装电梯)安全性鉴定报告》作为必要条件,将涉及周边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征集工作与规划公示环节同步进行。”同时,开辟增设电梯专用接件“绿色通道”,从接件到审核批准时间控制在10个工作日内。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所需资金从何而来?目前,我市主要是由个人自筹和政府补助。购买加装电梯的资金、各楼层业主之间费用分摊比例、政府财政给予多少补贴等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该负责人表示,除既有的补助政策,目前正在探索多层住宅楼动用一定比例的房屋维修基金,向上级申请允许业主提取住房公积金,以减轻居民增设电梯的经济压力。

  如今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如何有效管理好电梯这一特种设备都需要再进一步探讨。为此,我市已细化规划、建设、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财政、消防、人防等部门工作职责,形成推动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