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平昌县实施“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新模式

来源:巴中日报 杨华平 周怡杉 记者 吴江 2019-06-11 09:43

  近日,平昌县首场《阳光问廉》走进基层,以“维护民生民利,助推脱贫摘帽”为主题的“群众来问廉”活动在云台镇福乐村拉开序幕。
  “修大通道油路时,部分村民的土地毁的毁、占的占,村上干部一直说来量面积,算补偿,结果一拖再拖,到现在都没落实。”“还有老百姓在茶场的务工工资也没算完,还要拖好久才发出来?”……面对老百姓的接连发问,福乐村支部书记夏彪面色十分凝重:“关于土地补偿的事,是我们办事效率不高,目前补偿方案已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我承诺在一周之内全面完成测量,一个月内把资金发到你们手中……”
  “群众来问廉”活动现场,乡镇站所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惠民惠农政策兑现落实、村(居)干部作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一问一答加民主评议方式进行,在于疏通民意,切实解决群众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每次活动开展前,平昌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通过村民“说事会”平台,由说事长组织召开村民“说事会”,集体研究问廉主题,再由乡镇纪委组织廉政专干走进院户、田间地头,围绕主题广泛收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
  除了面对面质询、现场问廉干部,平昌县纪委监委还要求各乡镇、村(居)在开展“群众来问廉”活动时,要创新问廉方式,紧紧围绕问廉主题,采取现场书面征集意见、现场提出问题、开通微信直播和现场公开退赔克扣侵占惠民惠农资金等方式,把问题讲清楚,把政策讲明白,化解群众心中的疑惑和诉求。
  “为了防止群众提出的问题‘一问了之’,平昌县纪委监委要求乡镇党委集中研究,梳理问题清单,根据干部现场回答和承诺,由廉政专干组织本村党员、群众代表,跟踪督办问题整改和办理情况。”平昌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明鳌表示,整改结果由群众评议,对整改结果不满意的,将由乡镇纪委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群众来问廉”活动8场次,问廉问题累计达108个,已督促整改96个,公开退赔克扣侵占惠民惠农资金3.5万元。一场“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基层监督新模式正有序全面开展。(杨华平 周怡杉 记者 吴江)
  原标题:开展“群众来问廉”活动8场次整改问题9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