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平昌特色农业产业突破70万亩

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 吴江 2019-06-13 10:31

  近年来,平昌县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坚定“绿色发展、产业先行”理念,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彩”为核心目标,深入实施农业“三大转变”,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特色农业产业面积突破70万亩。
  “孙书记,能不能再给我调剂些花椒苗,我想把屋后那2分菜地也栽上。”6月4日,平昌县云台镇红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明奉找到村支部书记孙学泽,希望能多调些花椒苗。
  近80岁的孙明奉是村里的一个要强人,儿子去世、儿媳改嫁后,他靠着种田、编篾货、养鱼,把两个孙子送进了大学。村里发展花椒产业,他家已经栽下2亩花椒了。问及为啥还要多栽,他笑呵呵地说:“有大老板带,种植花椒有搞头。”孙明奉口中的“大老板”就是村里从重庆引进的业主赵能凯,初期已在村里规模发展了500亩花椒产业。
  针对村民缺技术、缺加工、缺营销等问题,红锣村探索“大产业带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能人带动+抱团发展”的模式发展花椒产业。“单家农户种的椒园是‘小’经济,在业主的带动下,整个村抱团起来,这就做成了花椒大产业,有效避免小微经济规模小、产品少、市场半径小、抗市场的风险能力差等弊端,村民的小椒园收益有保障,更能激起他们参与产业发展的热情。”赵能凯说。
  红锣村在招引的业主带动下,通过大园区套小园区、大业主带小农户的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村民发展起小花椒园150余个200余亩。因父亲生病致贫的建档贫困户孙经平也种植了2亩多花椒,“有大业主的带动,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就更足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5月,平昌县通过鼓励农户发展小椒园,共调苗1008万株,新栽植面积超过7万亩;新种植道地药材近1万亩,新建种植园区3个、种植基地9个,新培育专业合作社4家;选育引种适宜该县栽植的核桃品牌10余个;加快推进2000亩“江口青鳙”繁育养殖基地和50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建设。(记者 吴江)
  原标题:平昌特色农业产业突破7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