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疫”战到底】疫情与车祸双袭 南江驻村队长王政民坚守防疫一线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02-05 22:39

  巴中新闻网2月5日讯(袁华 李朝维)“疫情与车祸双袭,目标防疫一线。”2月1日上午,“嘭”的一声巨响,一辆小车冲过护栏撞上山头,这是南江蒲坪村驻村工作队在奔赴防控疫情途中,发生的一起意外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坐在副驾驶位置上该镇党委副书记兼队长王政民用手推开车门,感觉身体不适的他靠着车门出来,站在车前稍作休息后,才对现场进行保护、报警等一系列安排。待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将另外三位队友送上车。他不顾医务人员劝阻,声称自己没事,转身就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战场······

  驻在抗“疫”一线宣讲防护知识  发动群众献爱心支援疫情重灾区

  “王书记,你休息一下,你脸色很不好。”南江县赤溪镇蒲坪村支书郭磊看王政民脸色苍白,劝说道。一天下来,王政民脸色已经发白。“受点伤,这没什么。目前正处疫情防控关键期,村上的工作更需要我。”王政民半玩笑半认真道。

  “事故那天下午,感觉有些头晕,但手上还有一大堆,乡镇上人员又少。”王政民强忍眩晕召开蒲坪村疫情防控研判会,商议对策,迅速安排分工;带领干部、先进党员快速投入防疫战,逐门逐户摸排湖北及温州、深圳疫区返乡人员;湖北返乡或来村走亲戚的10名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对其宣讲防护知识。张贴公告、发放传单、劝退聚餐;统筹安排养殖场防控防疫工作、消毒、检查;发动群众爱心捐款,并主动带头捐款支援武汉的疫情重灾区。通过募捐宣传和主动带领干部捐款,蒲坪村全村纷纷献爱心,六旬残疾老人何正泽将仅有的3只鸭子卖掉全部募捐。

  测体温、发口罩、代买生活用品…… 非常时期与大家同战病魔守健康

  目前疫情形势比较紧张,村民便拜托王政民帮忙带些水果。湖北随州来村走亲戚的黄立华刚测完体温,就问王政民书记,“我没有得那个新型肺炎吧,这怪吓人的。”王政民安慰道,“黄立华,你太紧张啦!在家每天测两次体温观察,跟家人也做好隔离,我们和村医天天都会来看你。”

  “听说你出了车祸,要去医院做个检查,不要硬撑着哟。”老党员李久华劝他。“我还能撑得住,以前我也是一名医务人员,虽然,离开了医疗战线,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和岗位使命,并不敢忘记,如今疫情当头,不能去武汉有些遗憾,那就在这里与大家共战病魔。”

  连日来,王政民带领干部们每天上门为湖北返乡或来村走亲戚的10名人员及他们密切接触过的人开展心理疏导、定时测量体温、代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让他们慌乱的心平静下来;劝退聚餐扎堆者,为需要的人员发口罩、消毒,并仔细教会老人们如何带口罩,保护他们平安健康渡过这非常时期。

  王政民通过微信群发防护知识,发“疫情防控顺口溜”,24小时在微信上答疑解惑,贴心关怀,用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使命,用他的高尚医德护一村康健。“隔离了,但是我们一点也不孤独,感谢政府,感谢王书记及干部们给我们的温暖。”湖北返乡大学生岳晓群感激的说道。

  用泡面充饥又开始忙防疫工作 打赢疫情阻击战村民信心百倍

  “一天下来,大伙都饥肠辘辘,几碗泡面充饥后,又开始总结、分析、研判。看看,截止目前,我们蒲坪村未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大家的努力都没白费啊,相信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打一场漂亮的‘疫情阻击战’,那时候,我们新栽种的茶叶吐绿了,我们的草莓红了,我们公园一般的蒲坪多美啊。”王政民说。

  “我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同时我们也要在战场上有信心。”村主任岳书云说。面对灾难和高强度的工作,王政民一直斗志昂扬心怀希望。待夜深人静时,王政民才拿出手机和妻子视频,看看熟睡的一对儿女,听妻子讲家人一天的点点滴滴。

  “三岁的女儿总是问,爸爸什么时候才回来。”王政民通过微信给女儿微语音留言道,“等爸爸打胜仗了,就好好陪陪你。”夜里王政民想到疫情,就赶紧休息储备能量,明天继续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