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聚焦巴中两会】市政协委员张蓉: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建设旅游经济强市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05-14 17:34


巴中市政协委员、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蓉

  巴中新闻网5月14日讯(李朝维)“在大众旅游时代,如果错过了文旅产业,必将错过一个时代。”5月14日上午,政协巴中四届四次会议开幕,巴中市政协委员、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蓉在大会上发言时如是表示。

  “巴中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拥有世界级的自然生态资源,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动人心魄的红色文化资源。”张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巴中在全域旅游上奋力突破,文旅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今已基本形成“一核带动、四区支撑、一环串联”的旅游发展态势和山水、洞天、红色、文化、康养五块“金字招牌”。但在发展中仍面临融合发展深度不够、特色品牌塑造乏力、市场主体作用弱小、人才紧缺等问题。

  建议一:做实文旅融合发展基础

  “随着汉巴南铁路的开工建设,巴中即将迎来高铁时代,区位条件也将得到根本性改善,文旅产业面临人流、物流、资金流吸附或反吸附不二选择,做实文旅融合发展基础刻不容缓。”张蓉建议,围绕旅游“六大”要素,整体策化、一体包装,打捆实施一批文旅项目;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发展智慧旅游,补齐景区旅游要素短板。以巴城为核心、以各县城为重点,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建设一批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文博场馆、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化休闲娱乐区、红色影视拍摄基地、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等,丰富城市文化旅游内涵,加强文化内涵挖掘,重点在文化独特性、鲜活性、多样性上深度挖掘、梳理整合和创意表达,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彰显巴中城市独特的文化旅游魅力。

  建议二:做响文旅融合发展品牌

  “要擦亮五块金字招牌,把巴中建设成为巴文化走廊、全国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晏阳初故里世界旅游目的地。”张蓉介绍到,巴中拥有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旅游名片,目前正在打造光雾山、王坪烈士陵园等重点旅游景区、大巴山干部学院文旅融合示范基地。她建议,应精心设计推出诸如“川陕苏区首府红色主题游、巴人原乡游、川东北非遗游、巴中休闲度假康养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在特色品牌宣传营销方面,建议利用新媒体,推出一批网红景区、网红乡村、网红民俗、网红美食,提高巴中特色文旅资源的传播力。征集巴中旅游驴友日记、旅行攻略、旅行美照,定期举行抽奖颁奖,提升巴中文化旅游的吸附力。同时策划召开世界性的晏阳初国际学术大会,全国性的巴文化研讨会,举办巴中旅游全国摄影大赛,提高巴中文化旅游影响力。

  建议三:做强文旅融合发展主体

  巴中文旅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但市场主体作用弱小。为此,张蓉建议,做强文旅融合发展主体,引进培育一批文旅重点企业,建设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开发一批集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主题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培育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新热点,做优一批文旅精品景区,加快光雾山、王坪烈士陵园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行全面提升。

  建议四:培育文旅融合发展人才

  此外,张蓉还建议,引进一批文旅高端专业人才和管理团队,提升文旅队伍整体素质。实施文旅智库建设,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和中职学校开设旅游专业,缓解巴中文旅人才紧缺矛盾。与知名旅游院校合作,联合培养文旅人才。加强文旅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