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巴中市城管局:强力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提升城市精细治理水平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1-06 10:58

  巴中新闻网1月6日讯(记者 李朝维)“巴中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2020年以来,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为民管城、勇于担当奉献,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管理服务对象的认同和人民群众的称赞。

  创新治理大气污染防治 强力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帮助平昌县邱家镇回龙村种植茶叶1100亩、青花椒700亩、脆红李1.1万株,捐资捐物80多万元,组织3次义诊,回引在外务工村民回乡办厂,全村180户582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张庆海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巴中市2017年荣获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2020年优良天数达353天,优良天数率96.7%。”据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督促在建工地更换绿色围挡120处,设置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备52台,高空喷淋62台,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840台,引导文明祭祀、腊肉环保熏制,完成14家‘散乱污’企业整治销号。”

  2020年以来,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化解“丰泽园”“旺福苑”等住建领域信访积案,解决农民工工资、工程进度等21个难题,完成莲花街949户商户搬迁,无一信访投诉、暴力抗法,被表彰为全市“八个一批”先进集体。

  扎根一线应对疫情大考 提升城市精细治理水平

  疫情期间,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组织72名党员扎根一线,坚守40昼夜,组织消防、园林、环卫联合冲洗街道8轮次,督促全市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11700余个,规范处置废弃口罩2000余公斤,设置14个特色摊区助力复工复产。

  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落实住建部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拆除违法建设39.97万平方米,拆除妨碍公共空间敞开的围墙4500米,新增绿化15000平方米,在全国城管执法局长培训班上介绍经验、全省违法建设治理现场会在巴中召开。

  据了解,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制定和实施《城市精细管理三年行动方案》,设置“十统一”夜市、潮汐式摊区14处,街角路口“信息公示栏”和楼栋院落“便民信息栏”2200处,增加非机动车泊位1.8万个,车位匹配率从50%提升到90%。

  城市治理持续向细微处延伸 队伍作风持续提升

  “成立了市长为第一召集人的市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了公安城管联勤联动办法,城管执法大队长挂任辖区街道党政副职。”据介绍,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直属执法分局在4个街道办事处推广街巷长体系,城市治理持续向细微处、空白处延伸。

  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直属执法分局推动出台《巴中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巴中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巴中市物业管理办法》《巴中市公益广告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推动“强转树”制度化常态化。巴中“数字城管”平台联动市直、区县单位155个,妥善处置信息采集上报的城市问题12万余件,办结12319热线城管类举报20982件,举报人满意度提升了10个百分点。

  同时,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直属执法分局与社区、物业、学校党建结对共建,设立城管社区工作室、城管心理疏导室、城管基层治理工作室和小区共管站“三室一站”,在全省城管执法队伍“强转树”现场会和全市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组织纪检委员20人轮流值周巡察,印发《专项通报》84期,督促整改问题367个,“咬耳扯袖”教育党员干部25人,责令公开检讨9人,队伍作风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