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学党史·守初心】中共二大的召开和民主革命纲领的提出

来源:巴中日报 2021-03-04 18:35

  
中共二大会址(资料图)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党的二大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大会推举陈独秀、张国焘、蔡和森组成起草委员会,负责起草《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和其他决议案。宣言通过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在现阶段的纲领即最低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为了贯彻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大会通过了九个决议案。大会提出把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的忠实代表,旗帜鲜明地展示了党的先进性。大会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这在当时是必要的选择,对后来的中国革命产生过积极作用,但也带来过消极影响。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章程,依照《党章》规定,选出由陈独秀、张国焘、蔡和森、高君宇、邓中夏五名委员和三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陈独秀为委员长,蔡和森、张国焘分别负责党的宣传、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