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学党史·守初心】中共三大的召开和第一次国共合作

来源:巴中日报 2021-03-05 18:41

  中共三大会址(资料图)

  党在实践中认识到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决定采取积极步骤去联合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党的三大在广州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30多人,代表全国420名党员。大会正确估计了孙中山和国民党的革命立场,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在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三大选出新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由陈独秀、蔡和森、谭平山、毛泽东、罗章龙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委员长。

  党的三大以后,国共合作的步伐加快。1924年1月20日至30日,由孙中山主持的国民党一大在广州举行。出席开幕式的代表165人中,有共产党员20多人。大会通过的宣言,对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作出新的解释。新三民主义纲领与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是基本一致的,因而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国民党一大在事实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共产党员李大钊、毛泽东、瞿秋白等十人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或候补委员。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