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和三湾改编

来源:巴中日报 2021-03-19 09:18

  三湾改编纪念馆

  支部建在连上塑像

  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作为中央特派员到湖南改组省委并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起义于1927年9月9日发动。在进攻长沙受挫后,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当机立断,改变原定部署,决定到敌人控制比较薄弱的山区寻求立足地。起义军在向南转移途中,处境十分困难。部队中党的组织不健全,思想比较混乱;缺乏弹药,没有供给,指战员伤病残增多;在江西省萍乡县芦溪又遭敌人伏击,总指挥卢德铭牺牲。因此,许多人情绪低落,不少人离队。

  9月29日,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时,前委决定对保留下来的不足千人的队伍进行改编:由原来的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班、排有党小组,连以上设党代表,营、团建党委;在连以上建立各级士兵委员会,实行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

  三湾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把工农革命军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开端。11月初,毛泽东率部到达江西宁冈县茅坪,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走上了一条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以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的正确道路,代表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