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10-27 16:52

  巴中新闻网10月27日讯(李朝维)10月27日,巴中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对《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进行了解读。据了解,该《清单》的印发对巴中市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清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原则,明确巴中各区县党委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委、法工委以及市委政府组成部门等46个市级部门的职能职责,将市法院、市检察院和中央、省驻巴单位纳入责任体系,涵盖行政、司法、行业监管等各个领域。《清单》明确了5大责任主体、325项责任事项,与省级清单相比,增加了区县党委政府及市目标绩效办、市投资促进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4个部门生态环境职责。《清单》重点聚焦群众反映较强烈的噪声污染防治、扬尘污染管控等问题,对娱乐噪声、餐饮油烟管控、建筑扬尘等3项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的事项进行逐一厘清,并明确落实到具体职能部门。将有效避免同一事项“多部门负责却无人揽责”“抢权推责”等情况。

  据了解,该《清单》是当前巴中市各地各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遵循。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将利用电视、报刊、专栏、官网、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广而告之各级各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职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将认真履行对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工作的统一监管职责,协调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标对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使生态环境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真正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适时对《清单》内容进行调整、优化和完善,使之更加权责对等、务实高效。

  同时,该《清单》的正式出台,切实厘清了各级各部门之间的生态环境边界职责,有效解决了地方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该担什么责、该做什么事、怎样才能依法办好”的问题,在巴中市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道路上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为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贡献巴中力量提供了依法行政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