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 倡树文明形象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3-01-28 15:32

  巴中新闻网消息 “志愿者,我报名!”“把我也加进去。”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法院力量挺身而出。这是全国文明单位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面对2022年“113”本土疫情时机关干警争先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情景,除保运转人员,全院过半数干警先后下沉一线,投入战斗。一直以来,巴中中院坚持“细胞创建、突出主体地位、干警主动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理念,单位干部职工在任何时候都能拉出来、顶上去,践初心、担使命。

  尚法求公守安宁,文明之花耀天平

  近年来,该院始终围绕中心、统一思想、服务大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把创建工作列入单位工作总体计划和重要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做到机构健全、人员落实、计划周全、措施具体、制度完善、管理科学、经费保证、工作到位,基本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群团齐上阵、全体干警同参与”的四级联动创建机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主责主业,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徽耀天平”党建品牌,指导机关七个党支部和五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普法宣传等活动,让文明花开,芬芳满园,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谱写更加绚丽巴中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2015年,该院被表彰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

  政法铁军树新风,队伍建设树形象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专题教育、“忠诚铸魂、铁纪担当”等专项活动,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组织开展“党徽耀天平”大型红色微党课竞赛,重温红色党史,汲取红色力量。集中慰问一批困难党员、老党员,积极推荐“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并颁发荣誉勋章,持续推选“党员先锋示范岗”,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党员身份意识,增强使命担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专家学者专题辅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政治轮训、专题党课、廉政辅导等,让干警接受文化洗礼和廉政教育。集中组织观看周春梅、蒋春尧、鲍卫国等先进事迹专题片和电影《山歌》《万里归途》,组织聆听全市政法英模宣讲会和周春梅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沉浸式学英模,体验式当先锋。2022年,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培育“党徽耀天平”等党建品牌,首届红色微党课竞赛、“我心中的好法官”评选、党建“书记项目”亮点纷呈。持续推进“青蓝工程”,推出“选、育、管、用”10项措施,常态化举办“青葵书社”“法官论坛”。深刻汲取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训,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修订完善立、审、执全流程内控制度,形成监管闭环,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警醒悟知止。建立干警廉政档案,常态化开展“廉政体检”,架好廉政风险动态监督“记录仪”。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行全员“有问必录、应报尽报”,坚决杜绝请托过问、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

  立足职能守民心,以法为基护公平

  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提升文明诉讼服务水平。全面优化升级诉讼服务渠道和功能,实现诉讼服务大厅一站通办,在线诉讼平台一网通办,12368热线一号响应等线上诉讼服务依托智慧法院信息系统,实现全市“24小时自助法院”全覆盖。优化诉讼费交退费程序,推进胜诉即退费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充分运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等信息化手段,提升司法效能。严格失信行为惩戒,弘扬诚实守信理念。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强化“三统一”管理,建立全国首家人民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创新“执行110+24小时警务”快速核查处置模式,严格打击逃避、抗拒执行行为。强化平台融合和业务协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涵养物质文明。依托“百名法官护航企业”“法治跑团”,组织110名法官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加强法院与企业的沟通联络,打通司法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以基层“善治”推动社会文明。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出台诉源治理21条举措,建立“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网格员”多方共治模式。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建立驻村法官工作室、诉讼服务站、巡回审判点96个,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倡导文明新生活,杜绝浪费反奢靡

  常态化举办“司法礼仪”“文明接访”“文明出行”“垃圾分类”等知识讲座,引导干警养成良好习惯;抓好网络文明建设,引导干警利用网络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倡导绿色生活,组织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低碳出行、节水节电等宣传活动。2022年,该院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四部门联合被表彰为“节约型机关”。

  走进巴中中院,从机关环境到干警状态,处处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文明氛围。每年至少举办4次道德讲堂,春节收假后第一天开展廉政党课成常态,岗位大练兵、司法技能竞赛、各类兴趣小组和“青葵书社”系列活动,筑牢人文基础。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帮扶共建等活动,以文明创建促事业发展,以文明创建促服务提升,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巴中中院志愿服务队到九寨山森林公园义务植树,到人民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到巴中中学、黄家沟小学等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警驻村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邀请代表委员、师生、家长进中院“零距离”感受法治;持续推进全市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民商事案件质量“一升两降”活动、“智慧法院”建设,深入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和“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创建等,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争创、人人提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