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汽车

企业安全培训工作重要性研究

来源:中原新闻网 2023-01-30 10:24

  安全培训是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性举措,90%以上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只有提升人的安全素质,才能减少和避免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而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但是,安全素养不可能自发地产生,需要企业对职工进行全面、系统、经常和反复的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素质,才能逐步形成。

  一、安全培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1、重视现场检查忽视安全培训较多企业管理者对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认知度最高的要素是现场检查,认为排查整改现场设备设施隐患可以有效避免事故。但从国内外事故统计数据来看,人的不安全行为仍是事故致因的主要因素。由此可见,企业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才能有效降低事故的发生,安全培训应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2、重视培训留痕忽视培训效果较多企业在开展安全培训过程中,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每个培训项目都留有详细的记录,但是进一步抽考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对应知应会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结果并不理想。开展安全培训工作首要目的是为了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符合法律规定,同时落实自身岗位职责,仅有少数管理者将切实提升人员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作为安全培训的首要目的。

  3、对培训质量缺乏严格的考核认证,对培训机构和受训人员缺乏有效的双向制约机制,使培训“宽进宽出”“高分低能”的现象难以杜绝,这是造成培训流于形式的症结所在。目前,安全培训重视过程而轻视考核的现象仍在较多企业普遍存在。因此,企业安全培训工作应强化学员的考核工作,严抓培训“收口关”,打通培训的最后“一公里”工作。

  二、推动安全培训效果提升的实践

  1、安全培训的理念和原则将“高境界、高标准”作为企业开展安全培训工作的理念。一是培训要有充实的知识容量,二是培训要提升人的思维认知,三是培训要形成一种文化。将“依法培训、按需施教、确保效果”作为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的基本原则。

  2、管理人员培训机制,精心策划,确保效果遴选专业师资,提升授课质量。选择业务水平高、讲授能力强的管理人员,为学员分享安全管理经验。课程设计方面,根据培训大纲、需求调研和培训项目的具体情况,策划具体课程,尽全力做到按需施教。多种方式并用,促进主动学习。

  3、严格培训纪律,严禁上课期间使用手机接听电话、上网,严禁培训期间酗酒,并将纪律执行情况纳入优秀评选。培训结束后,学员回到工作单位后还要汇报本次培训的心得和培训情况。

  4、严抓作业人员培训考试

  基层作业人员是安全措施的直接执行者,是减少不安全行为的关键因素。要通过制度推动减少基层作业人员不安全行为。做到“分类施教、精准培训”。在培训考核方面,贯彻实施安全考试100分合格的理念,试卷成绩85分为及格,不及格需要考核绩效并进行补考;考试成绩达到及格线,仍需对做错的试题进行学习直至掌握,方可达到合格标准。

  5、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培训

  近3年以来,新冠疫情大流行,给生产、生活带来极大挑战。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传统的线下培训项目很难举办。在这种形势下,应用学习平台和安全生产培训云平台,在线上建立培训项目,并实施培训考试,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安全生产培训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平煤股份八矿选煤厂化验车间 银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