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巴中市南江县:群众有诉求 调查探真相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3-02-15 16:16

  巴中新闻网消息(杨永忠 陈连波)近日,巴中市南江县桥亭镇长河村(原黄土村)一社村民肖某雄、肖某顶反映其两户住房成危房、入户公路不通等问题。2月12日,为了解实情,笔者与当地镇村干部一道,冒雨前往桥亭镇长河村一、二社实地进行走访调查。

  家门口不通公路?

  入户公路暂无政策支持

  “这段500米入户公路,是2008年我们家拿钱4万多元修通的,当时,没有任何其他人投工投劳参与修建,每年我们都还要买碎石养护好几次。路通之后,我们家又花30多万元修的一楼一底的平房,虽有国家的扶持,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在入户走访返回的路上,遇到村民岳文建,他告诉笔者。

  笔者在走访中得知,长河村一社肖家湾户籍人口仅有肖某顶等5户,平时只有肖某顶、肖某雄两户共4人常住。目前,村道公路(已硬化)距肖某顶、肖某雄所住的肖家湾入户公路约1公里,前500米已由岳文建自行修通(还未硬化),后500米即岳文建到肖某顶、肖某雄住处还未修建。

  “我的腿有病,因腰椎压迫神经导致一条腿大一条腿小,行动不便,入户公路不通,我们想搞个发展都不行,希望政府帮助把入户公路修通。”肖某雄说。

  听完肖某雄的想法后,桥亭镇宣传委员杨军、镇干部孙泉德分别作了解释。目前,政府还在投入完善村组道路,对于入户公路暂时还没有政策支持。该村支部书记杨小丽一边关心他的病情,一边提出了搬迁建房或随儿子居住的建议。

  居住危房不安全?

  儿子在城镇有车有房,老人独居老宅非危房

  “我家房子的墙面有裂缝,卧室地面也起裂口,一到暴雨季节我就到旁边草楼上睡。”肖某雄称他家的土墙房成了危房不敢住人。

  随后,笔者查看了肖某雄的四间房屋,卧室后墙面有条3厘米宽的竖向干裂缝,缝长一米多,其他墙体和墙面完好。肖某顶家的房子局部墙体出现竖向裂缝5毫米宽,部分外墙墙脚外表面有风化脱落,泥浆粉化等现象。

  据了解,肖某雄家里平时只有他一个人住,妻子在桥亭集镇上帮其长子带孩子上学。长子在桥亭集镇安置区买有一套住房、门市一个、小轿车一辆,夫妻长期外出务工。其次子与父母共同生活,长期在陕西西安务工,该名下有南江县城商品房一套、小轿车一辆。肖某顶家中享受危旧房改造、低保等相关政策,其子名下有商品房一套。

  “对于农村土墙房有不同程度的裂缝,老百姓担心也正常。其实土墙房自然干缩裂缝是不可避免的,是因为建房时没有压墙筋,不属于受力裂缝。” 2月2日、2月7日,桥亭镇邀请南江县永安房屋鉴定事务所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张继坚团队两次到现场踏勘,经鉴定,两座土木结构的房屋地基基础保持稳定,无明显不均匀沉降,主体完整,墙体有小裂缝,主要承重构件无变形,为B级安全住房。

  蓄水池是摆设?

  平时用自建水池,天旱集中供水

  据了解,长河村二社安全饮水设施,于2018年修建在杉林塘(小地名)建有50方蓄水池并配套进水和供水管网,耗资约30余万元,供给一二社118户450余人安全饮用水。“我们家每年都要用几十吨水,这个水过滤了的也干净,池子里随时有水,很方便。”离水池不远的住户袁淑国说。

  据杨小丽介绍,这个蓄水池子的水先是从寨坡提灌到凤凰村供水站,然后再放到村上的蓄水池,成本相当高。平时村民主要用分散自建水池的水,天旱时大多数农户都才用集中供水。

  在水池旁干活的村民岳文忠告诉笔者,他们家家户户都自建有小型水池,一到天干,自家水池里没有水了,全靠吃集中供水池里的水。岳文忠将笔者带到村集体供水池边,打开井盖,可以看到满满一池清澈的饮用水。

  “群众利益无小事!”桥亭镇宣传委员杨军表示,“无论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小、虚实,我们作为地方党委政府都应该高度重视,调查中存在问题要立即整改,不实的问题也应做好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