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图 >> 微视

【新媒进社区】巴中经开区:文明扎根校园 守礼深入人心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3-12-18 10:17

  “新媒进社区”活动走进巴中经开区校园文明

  巴中新闻网消息 文明校园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中坚力量。如何才能让文明扎根校园,让守礼深入人心?带着这一问题,12月13日,2023创文“新媒进社区”活动走进巴中经开区黄家沟实验小学和西溪实验小学,众多网络达人对此一探究竟。

  活动合影

  思想引领扬精神

 

  “新媒进社区”活动走进巴中经开区黄家沟实验小学

  刚走进黄家沟实验小学,门口钥匙和书本样式的雕塑便吸引了众人眼球。似乎寓示着读书是打开知识阀门的钥匙。在雕塑底座,则刻有“德育全人、智创未来”八个大字,这也是学校办学理念。

  黄家沟实验小学

  实际上,在校园文明建设过程中,德育也是黄家沟实验小学的重要抓手。副校长张鹏成告诉众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教学过过程中,坚持未成年道德建设和学生思想层面的引领。

  黄家沟实验小学展板

  “一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通过让学生看望敬老院老人、师生走进巴中特殊教育学校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二是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为契机,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之情,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据张鹏成介绍,学校还积极抓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深化对爱国、友善等中华传统美德的认识。

  强健体魄造氛围

  如果说德育的目的是为让学生掌握道德、伦理、品德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养他们的道德品质、社会责任。那么体育在锻炼学生们体魄的同时,对其身心健康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为创建文明校园营造良好氛围。

  西溪实验小学

  随着网球拍的举起落下,西溪实验小学操场上,几十名小学生在阳光的照耀下显现出无限活力。“他们正在为今年第九届网球文化体育节做准备。”西溪实验小学副校长彭敏告诉网络达人们,学校非常注重学生们的体育锻炼,不仅有体育节,还有春秋运动会、足球比赛等。“体育锻炼可以增强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也能让他们的性格更为阳光开朗,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养,形成德美体智劳兼优的品质,有利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彭敏说到。

  正在训练西溪实验小学学生

  不论是德育还是体育,其目的都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从而端正自己的思想和态度。在这一过程中,日常行为的规范也不容忽视。

  黄家沟实验小学和西溪实验小学,针对就餐文明、文明礼仪等日常行为规范,学校都会开展专门性的教育。例如,为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做一个文明的交通参与者,黄家沟实验小学校园内安装了红绿灯,还有斑马线、“小脚板”导向箭头等类似交通标示的标线,学生们平时在学校里行走活动都会严格遵守校园里的各项交通规则。而在西溪实验小学,从上课开始的口令展示不仅有助于端正其坐姿,保持其卫生等,更是让学生们把“文明”二字记在心中脑中,践行于实际学习生活中。

  “文明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活动结束后,网络达人们感叹到,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和个性开始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接受品德教育的最佳时期。但更重要的是,校园文明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才能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角角落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