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大河镇:做到四个转变 推动“四下基层”工作落实落地

来源:巴中新闻网 何红林 2024-01-12 15:27

  巴中新闻网消息(何红林)南江县大河镇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四个转“变”,推动“四下基层”工作落实落地。

  变“声边”为“身边”。干部要变电话接听(12345热线)、微信接收群众消息到到户到人拜访辖区群众、切实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一起与群众谈心交流,驻村工作队队员更是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做群众的“身边”人。

  变“坐诊”为 “出诊”。各干部要变坐在村委办公室、综治中心办公室等待接件到矛盾纠纷现场调解;变在办公室看图纸、看数据报表到项目施工现场核对规划数据、查看建设质量、跟进建设进度;变收集周报表、月报表数据到现场查看农村饮用水发展障碍、农村生活垃圾清理转运情况、河湖垃圾清理治理情况等。发现最新问题,解决实际困难,严格督查问效。

  变“脚力” 为“能力”。在下基层的同时,干部不仅要做到脚勤、手勤,更要用好脑力、眼力、语言表达力,不断学习党的先进理念、周边区县经验、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在基层实践中提升干部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全镇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张口能讲、遇策能解、遇人能辨、遇事能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变“机关会场”为“基层现场”。各机关单位、村(社区)将机关会议变成现场办公推进会。定期开展农业发展现场交流会,每季度开展一次巴山肉牛、黄羊养殖、农业种植现场点位参观,现场交流表态发言。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现场讲党课,到田间地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的政策、方针传播到各院各户、田间地头。针对镇重点建设项目组建以副镇长牵头、各职能办公室人员专班实施每月开展现场跟踪进度、每季度实施现场办公总结规划,每半年进行年中总结、集中攻克难题,按时向县级汇报工作推进情况,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目标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