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蒲兵:“数海”耕耘铸尖兵

来源:巴中日报 袁静 2024-03-21 10:22

  人物名片

  蒲兵市统计局人口社会科技统计科科长、省一等功公务员获得者

  他从不叫苦、从不怕累。很多时候放弃欢度假日,或坚守在电脑旁,或奋战在调查中。碰到紧急任务有时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为了研究分析有关数据,不知不觉干到天亮。

  他始终用"严"和"实"的标准开展工作,坚守着统计数据质量的防线。从上万元的奖金,到几毛钱的利息收入,任何数据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他专业过硬,业务突出,发表统计分析文章40余篇,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数据依据。工作中频出经验,得到省统计局、省人普办的肯定,在全国推广。

  理性、干练,这是记者见到蒲兵的第一印象。交谈中,他把眼镜取了下来,放在桌上。“以前眼睛是不近视的,干数据研究工作久了,就慢慢近视了。”他笑着说。

  在许多人眼中,统计工作是枯燥和乏味的,而在统计行业摸爬十几年的蒲兵却乐在其中。秉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蒲兵始终恪守统计人的初心,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燃烧着青春的激情,诠释着新时期统计工作者的理想和情怀。

  甘当“老黄牛”深犁时代“数据田”

  参加工作之初,蒲兵一直在乡镇任职。在农村生活和工作的经历练就了他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身上有一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拼劲。2010年夏天,蒲兵从乡镇进入统计队伍,一切从零开始。他白天干工作,晚上钻研业务,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很快成为统计业务骨干。

  面对繁杂琐碎的统计工作,无论是大型普查还是临时性调查,蒲兵从不叫苦、从不怕累。工作中,他很多时候放弃欢度假日,或坚守在电脑旁,或奋战在调查中。碰到紧急任务有时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为了研究分析有关数据,一个人不知不觉干到天亮。为解决长时间凝神工作引起的眼睛干涩,他的电脑旁总是备着一瓶眼药水。他说:“选择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就要勤整理多思考,从报表中找问题,从数据中找经验。”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期间,蒲兵根据全国普查方案精心编制分段、分时作战挂图,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实现每个环节计划明确、预案有效、保障有力,在全省率先完成市政府文件起草印发和普查机构组建,推动全市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工作期间,他发表统计分析文章40余篇。《巴中市学前教育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巴中“四措施”闭环管理力促人口普查自主填报落地落实》《家之宝、国之未来亟需关注——巴中6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情况调研报告》等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数据依据。

  敢啃“硬骨头”职责面前“不含糊”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蒲兵“喜欢较真”“敢于碰硬”,对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求。他说:“每一个统计数据看似简单,但每个数据都必须符合统计调查制度,按统计口径进行计算,需要认真细致。”

  他坚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各项统计任务,他都坚持实地走访,及时核实、定期反馈。不厌其烦地与各部门打交道,深入企业开展调查,了解掌握企业最新动态,只为获取准确的数据资料。他始终用“严”和“实”的标准开展工作,坚守着统计数据质量的防线。

  面对统计数据的各种质疑,蒲兵总是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维护统计数据的权威和公信力。这种强烈的“统计自信”不仅源于他扎实的业务知识,更源于他对于源头数据几近苛刻的要求。任何数据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从上万元的奖金,到几毛钱利息收入,他都会逐项审核,细之又细,不留盲区,错误在他这关总能画上休止符。

  凭着过硬的专业能力,蒲兵已成为全市统计领域的“行家里手”,工作中频出经验。他做投资统计时,开创了项目入库入统工作范例,得到省统计局高度赞赏。在人口普查试点中,总结的“强化四大保障、把握五个环节、融入五项探索”经验做法得到省人普办的充分肯定。在人口普查登记中,创造性推出巴中特殊群体自主填报“四措施”,成为四川经验在全国推广。

  当前,随着“五经普”和人口统计工作的开展,蒲兵又进入了“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他说:“有了感情的投入,那些繁琐、冰冷的统计数据,也就有了生命力。”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他浪里淘沙、抽丝剥茧,每天用数字在量化、用真诚在感受、用热爱在思索,细心记录分析着巴中发展变化的速度、深度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