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帮扶工作共同体 我省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走向纵深

来源:川观新闻 樊邦平 2024-03-27 19:13

  开 栏 语

  对39个欠发达县域开展托底性帮扶,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性工程。目的就是动员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把最突出的短板补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支撑。

  我省创新构建党建引领帮扶工作共同体,进一步强化39个欠发达县级工作专班对省级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省内结对帮扶、在川央企和省内国有企业“五支帮扶力量”的统筹整合力度,聚焦摆脱欠发达地位,努力形成责任共担、产业共抓、民生共促、发展共推的工作格局。

  即日起,省委组织部、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合推出“党建引领帮扶工作共同体”报道专栏,聚焦我省托底性帮扶一线的生动场景和感人故事,提炼托底性帮扶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等。敬请关注。

  阳春三月,巴中市恩阳区司城街道,首期规划占地面积2000余亩的宜宾·恩阳现代农旅融合产业园区建设正如火如荼,看着即将成形的农业园区,宜宾市结对帮扶巴中市恩阳区工作队领队邱俊辉喜不自胜:“接下来,随着两支帮扶力量的合作,这个园区将迎来质的飞跃。”

  宜宾·恩阳现代农旅融合产业园区最初主要由宜宾市帮扶建设。紧邻园区,由四川商投集团帮扶的乡村文旅项目也同期开工。依托党建引领帮扶工作共同体机制,宜宾市和四川商投集团达成帮扶共识,将两个帮扶项目统一规划、打捆实施、互为支撑,全力打造农旅融合示范区,携手合作共同助力恩阳早日摆脱欠发达地位。

  充分整合各方帮扶力量,形成帮扶共同体,是全省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的一个创新。

  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2023年9月,四川启动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动员各方面资源力量加快补齐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最大短板,形成协同帮带、携手共富新格局。

  为进一步整合39个欠发达县域内的各方帮扶力量,提高帮扶精准度,今年2月,省委组织部同省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压实39个欠发达县级工作专班主体责任努力构建党建引领帮扶工作共同体的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构建党建引领帮扶工作共同体,进一步强化39个欠发达县级工作专班对“五支帮扶力量”的统筹整合力度,努力形成责任共担、产业共抓、民生共促、发展共推的工作格局。

  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帮扶工作共同体,全省各方积极行动,不断推动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走向纵深。

  “我提一个意见,希望县上相关部门加快步伐,加快推动高原生态牦牛乳产业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3月22日,石渠县召开托底性帮扶工作专班例会,来自“五支帮扶力量”的石渠方面负责人齐聚一堂,就近期的托底性帮扶工作情况展开交流探讨。会议一开始,省内结对帮扶力量代表——成都市金牛区结对帮扶石渠县工作队领队刘建东直奔主题,提出金牛区在帮扶石渠中所面临的问题。

  金牛区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对口支援的最大抓手,2024年计划投入273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帮助石渠构建高寒农牧区特色产业多点多极发展格局。目前,各个项目正紧密推进。“县上已明确,在每月底召开一次托底性帮扶工作专班例会,以后我们帮扶各方沟通也更顺畅了。”刘建东说,2月以来,他明显感觉到当地托底性帮扶工作的节奏快起来,大家的干劲也更足。

  “以前我们‘五支帮扶力量’各干各的,沟通交流不多。现在不一样了,在区上的统筹下,大家不仅要定期碰头、交流信息,在项目建设上也开始了横向合作。”3月22日,邱俊辉也告诉记者,通过构建党建引领帮扶工作共同体,在恩阳区的各类帮扶力量不仅实现了互通有无,更实现了条块结合、横向贯通。

  恩阳和石渠托底性帮扶格局的改变,仅是一个切片。今年以来,巴中市将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与省内对口帮扶、东西部协作、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一体谋划,在组建县级工作专班时,将协作(合作)市、先发市、国企、民企等多方帮扶力量、资源高效整合,发挥了最大效益。当地还支持企业在与县区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基础上,着眼全市文旅康养等主导产业开展多领域、全链条深度合作,推动结对帮扶实现“1+1>2”的倍增效益。

  “对39个欠发达县域开展托底性帮扶,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性工程,通过构建党建引领帮扶工作共同体,不仅加强了组织领导,加大了统筹协调力度,更压实了受扶地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了托底性帮扶政策落地见效。”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建立健全协调联动、高效运作的工作推进机制,持续推动托底性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据悉,截至目前,39个欠发达县域涉及的市(州)党委、政府已建立运行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总负责人的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工作格局。同时,各县已组建托底性帮扶县级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并将托底性帮扶各项任务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根据责任分工逐一建立目标任务工作台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