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以设备升级带动四川制造业竞争力提升,四川启动大摸底

来源:川观新闻 寇敏芳 2024-04-12 11:24

  日前,经济和信息化厅下发《关于开展全省工业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供需情况摸底的通知》,明确将分地区、分行业摸排三类情况,并形成一张调查摸底表和三张清单。

  摸底工作是我省工业领域开展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的第一步,通过摸底进一步掌握设备和企业家底,为后续更新工作提供支撑。三类情况包括:全省工业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供给能力和需求基本情况(包含但不限于高端先进设备、试验检测设备、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及设备、先进安全应急装备等);汽车、家电、家装等耐用消费品生产供给情况;再制造、梯次利用、资源循环利用主要企业情况。

  设备更新是工业领域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塑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明确将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为抓手,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升级为重点,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下一步,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制定符合四川特色的工业领域大规模设备更新专项实施方案,推动设备规模体量大、更新潜力大的重点行业加快应用先进适用设备,突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等新技术,坚持守好安全发展底线,推动设备向高端、智能、绿色、安全方向更新升级,以设备升级带动四川制造业竞争力提升。